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游戏规则彻底变了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注册制改革抓住了资本市场融资的核心问题。”对于证监会变审核制为注册制的改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评价道,此举是还原市场的主体地位,让市场来选择,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情况以及个人偏好来进行投资。

  一贯低调的证监会主席肖钢在11月19日出席2014《财经》年会时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这场改革或将彻底改变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方式。

  还原市场的主体地位 

  肖钢说,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当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各个国家和地区,证券监管的具体做法并不完全一样,但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就是监管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证券监管部门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审核,但不对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而交由市场、由投资者自主判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   魏强/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 魏强/摄

  “实际上,资本市场核心就是融资,投资者选择对哪个企业投资的时候,是由投资者自己来决定,或者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以前审批制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政府在帮投资者作决策,哪些企业能来融资,哪些企业不能来融资,是政府先要审批先要通过。现在是还原市场地位,让市场来选择。”涂永红说。

  重振市场信心之举

  证监会的这次改革不仅被市场人士认为是解决新股发行中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高等“三高”问题的重要举措,更让投资者期待中国股市也能借此重新崛起。

  “改成注册制以后,更多的资金会直接注入到企业里边去,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涂永红说。

  “在过去的IPO核准制下,上市公司资源比较稀缺,甚至隐性造成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的平台。一些VC、PE等机构为了追逐上市前企业的稀缺资源,拼命推高IPO市盈率、发行价、超募集资金,在二级市场上炒股现象也很严重,而少有真正的价值投资。”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认为,核准制容易造成资源的错配、乱配,对A股市场形成不健康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二级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次注册制的改革,更多的给予投资者一些真实的投资信息渠道,让投资者重拾信心,让更多资金重返A股市场。

图为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

图为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

  “将来应该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从更多渠道来帮助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胡建伟说,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不仅要有完善的上市制度,还要有配套的退市制度。在注册制实施的过渡期,可以将退市制度纳入新股发行的制度框架之中,完成相关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之前监管层虽然多次强调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但最终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涂永红认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很大了,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企业都挺多的,应该把国际上优秀的资源引入到资本市场,同时我国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的资本市场,打通国际板这样一个渠道。另外,债券也是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上市公司要发行的公司债需要有序开放,走循序渐进、逐步扩大发展的趋势。

  重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让投资者感到欣喜的是,在肖钢提出的注册制改革配套措施里,除了修改《证券法》,明确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责任以及完善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改革之外,还特别强调要做好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工作。肖钢表示,“如果不构建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套法律政策的体系,这个改革推行会遇到很大困难。”

  “以前上市公司上市之前,证监会审得比较严,包括授信、资格等,有的甚至还要排队,但实际上这些公司一旦融资成功上市以后,这些公司做了什么,是不是对投资者有回报,对包括环保在内的社会责任有没有尽到,事后的这些监督和管理,实际上非常薄弱,证监会的前端主要放在了对上市公司的审批,后端的跟踪和监督很不够,有时完全靠媒体来监督。”涂永红说,这次改革实际上重心往后移了,对企业上市以后的行为加强监督和管理。

  “A股市场的大部分参与者还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不同,西方成熟的证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以机构为主。这次改革提出要做好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工作,有望通过信息的公平透明披露,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受益,能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信心。”胡建伟说。

  “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对上市公司恶意圈钱、内幕交易、哄抬价格等劣行,从制度上是一个震慑。”涂永红说。

  以美国为例,不久前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同意对其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发行不当的房产抵押债券支付创纪录的130亿美元的罚款。国外一些上市公司,一旦侵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要面临巨额罚款。

  这次改革也将如此,如果上市公司的行为不轨,或者侵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发现后将查处,还要对投资者进行巨额赔偿,这也是对上市公司的合规合法经营的制度保障。(央视网记者 魏强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