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解读解读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员工持股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3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组成员郑新立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提出,随着三中全会把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用国有企业或私营企业来认定企业的性质就会逐渐淡化。郑新立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此前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国企私企概念淡化

  郑新立指出,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到“混合所有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认识的进一步的发展。在未来,用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来认定企业的性质,这一思路将逐渐淡化。“因为多数企业将来都是混合所有,这个企业又有国有股,又有个人股,又有社会股,甚至还有外资股。”郑新立说,“那么这个企业到底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就说不清楚了。”

  他认为,公有制要通过产权的多样化,吸收民营经济的进入,在股份制的基础上,建立起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还要允许员工持股,包括管理层持股。非公有制经济也要鼓励它发展成混合所有制,也要鼓励员工持股,这样将使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发生大的变化。

  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

  郑新立认为,允许员工持股,可以使企业逐步成为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联合体,这种形式对企业来说非常有凝聚力,“将来国有企业搞成混合所有制以后,管理层也可以持股”。

  他认为,有些办的好的企业,既有凝聚力,发展也很快,其原因就是实行了员工持股的所有制形式。因此,通过员工持股形成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能够形成很强的凝聚力,也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他期待中国企业可以在这样的制度保障下,能够出现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也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国企管理三项重要改革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从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为主成为一个突破。郑新立表示,将来中国将成立若干个资本管理公司或者资本投资公司,资本投资公司将对发展的好、需要帮助的企业注入资金,而对供过于求,发展一般的企业,则可以抽出资金。

  “这样通过资本的运作,来把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所以这种改革是对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的扩大,而不是削弱。”郑新立说道。

  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相关

  落实改革“路线图”需超越部门利益

  本报讯(记者 刘一)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300多项措施,如何进行落实?多位专家表示,落实改革“路线图”需要超越部门利益,可以把政府职能转变、财税改革作为突破口。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昨天在京邀请多位智库学者,对新一轮改革形势进行分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王东进表示,改革的关键是落实,要警惕制定的措施在落实当中“变样”。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在出席三中全会分组讨论时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要推行改革政策,需要超越部门利益。中改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建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可设立办公室,负责检查和评估改革的落实情况。

  全面深化改革具体怎么改?是否有优先顺序?在中改院院长迟福林看来,政府职能转变可以作为优先考虑的改革措施之一。迟福林说,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定位是此次决定的最大亮点之一,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就需要开出权力“负面清单”。在此基础上,行政审批制度如何进行改革就会更加明确。

  与会多位专家认为,财政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财税改革也将是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通过财税改革可以重新确定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员工持股 国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