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金十条”后首家民营银行花落山东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3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 让人期待已久的首家民营银行终于亮相。昨天凌晨,上市公司保龄宝发布公告称,筹建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准。

  首家民营银行落地,将激发民企办银行热情,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资企业加入申请民营银行的大军。

  首家民营银行拿到牌照

  昨天,上市公司保龄宝一开盘就封在涨停板上。公司公告称,公司参与筹建的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日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公司持有禹城农村商业银行2260万股,占总股本的8.21%,为第一大股东。

  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前五大股东将全部为民营资本,分别是山东福田科技、山东百龙创园、久和食品、山东新视听传媒,这是国务院发布的“金融国十条”中,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以来,成立的首家民营银行。

  大批民企扎堆申请

  据了解,从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算起,17年间一直未见第二家民营银行诞生。

  今年7月,国务院“金十条”发布,明确鼓励民间资本设立银行,令众多资本随之躁动。当月,温州华峰集团就递交了设立民营银行申请,8月初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率先提出建立中关村银行,此后,大量民资扎堆申请办银行。截止目前,已经有美的集团、红豆集团、奥康国际、报喜鸟、正泰电器、华峰集团、安徽新安金融集团、云南金控股权投资基金、雨润集团、三胞集团、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香江集团、吉祥航空、复星集团、腾讯、苏宁云商30多家企业正式提交了民营银行的申请。

  民营银行申请为何这么火?业内人士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无非是看到了银行的巨大钱景。即使在今年饱受利率市场化冲击、坏账风险侵袭等不利因素影响,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仍净赚6117亿元,占据了全部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如此强劲的赚钱能力,让众多企业趋之若鹜申请银行牌照。

  尚需两项配套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民企有热情,但监管部门也会很审慎。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放行,除非配套政策出台,比如存款保险制度出台。

  “民营银行的成立和发展,还需要两项重要的政策配套:一是真正意义上的利率市场化;二是存款保险制度,这将增加民营银行的信用,也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这两项政策尚未完备的时候,民营银行可能只会在局部区域试点,大规模铺开可能性不大。

  浙江省银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也表示,年底内不可能有太多企业拿到牌照,只有把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做起来,然后才能全面放开民营银行。 本报记者 俞萍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民营银行 山东禹城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