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考变难,要“上岸”更要“实干”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尽管国考发布出来的“报考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年年在增加,2013年达到12927个职位、招录20879人,但远远跟不上报名人数增加的数量。国考“最终招录比”近6年来都维持在50至60人中录取1人。相比1994年的9∶1的比例而言,“国考”录取难度增加了六七倍。(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再次“如约而至”,如同往年一样,今年的国考依旧异常火爆、备受关注。这场全国性的公务员招录考试,除了承载着为党和国家选贤任能、扩充干部队伍的重要作用,更寄托着无数年轻人走上公务员岗位、成就人生梦想的巨大希望。正因如此,尽管“最终招录比”逐年降低、国考“上岸”难度逐年增加,但热衷于此的报考者依旧趋之若鹜、乐此不疲。

  事实上,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这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事实证明,也有一些在国考中成功“上岸”,最终如愿以偿成为公务员的年轻人,根本难以胜任公务员工作。更有甚者,把“成功上岸”当做“终点”,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垂暮心态。在他们看来,“备考”期间辛辛苦苦,一旦“上岸”就要好好享受“铁饭碗”带来的“轻松”、“舒适”。于是,他们便散漫无力、消极应付,加之一些机关单位本身“作风病”盛行,最终导致“春起之苗”长歪、长斜,甚至是因为触犯党纪国法而早早“夭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于掌握国家权力的公务员而言更是如此。年轻人通过国考成功“上岸”,固然值得庆幸,但那也只能代表过去,也只能说明他们的“应试能力”成功过关。在即将开始的机关工作中,他们需要面临的是实际工作的考验、面对群众的考验、谋划执行的考验等重重难关。这些对于大多数新进公务员而言都是要重新学习、熟练掌握的新知识、新能力。新进公务员如果把“上岸”当终点,在消极放纵中滋生坏习惯、助长坏风气,那么他们不但会输在“起跑线”上,更会导致自己在作风改进、建设服务政府的大潮中被群众抛弃、被淘汰出局。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国考而言,试题变难也好、竞争变大也罢,都不能完全代表招录的公务员素质在提升。新进公务员能否真正成长成才,才是最终决定他们能否做好本职工作、踏实为民奉献的决定性因素。一方面,各招录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新进公务员岗前培训、职业培训以及后续跟进培训等制度,确保新录用的公务员能在能力素质上得到切实提高,可以更好地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和责任;另一方面,广大新进公务员也要积极转变心态,牢记在为民服务的“赶考路”上,永远没有终点,在学习进步、提高自己的奋斗途中,自己需要的是坚持不懈地学习与实践。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确保新进公务员“上岸”后愿意实干,更善于实干,真正鲤跃成龙、创造辉煌。

  文/清秋流筝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国考 上岸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