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建设进入“收官”阶段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4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能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能源消息:11月23日上午,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世界首台AP1000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顺利完成了核岛厂房穹顶吊装。经过1小时36分的吊装和调整,起吊总重量达922吨的穹顶,稳稳地就位在52米高的圆筒体结构的核岛屏蔽墙。

  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科说,核岛屏蔽厂房穹顶就位是一个重大里程碑节点,标志着首台AP1000机组核岛土建工作基本完工,进入最后的关键设备就位和调试阶段。

  AP1000核电技术是我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世界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建设的4台AP1000机组,属世界首批,也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依托项目。面对建设新型机组世界“首堆”的挑战,中美各方努力协作,项目建设安全和质量保持着优异的水平。

  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介绍,在依托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我国已经完成了国产化AP1000核电标准设计,具备了支撑后续AP1000核电自主化、标准化、批量化建设的条件。通过依托项目带动和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我国三代核电装备制造业水平得到了整体的提升。AP1000依托项目绝大多数设备已实现国产化制造并供货,大部分关键原材料已研制成功或取得重要进展,第四台机组国产化率预计将达到72%。

  此外,我国在AP1000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先进的CAP1400第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技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屏蔽墙 非能动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