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报告显示小微金融亟须解决同质化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5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中国小微企业发展年度报告》日前在京正式发布。这份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很多银行的小微融资模式和产品采取跟随策略,造成小微金融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满足小微企业需求的创新能力不足。

  以民生银行首创推出的互助基金担保贷款为例,该产品推出后,其他银行迅速采用了类似产品模式,甚至降低业务条件展开竞争。从长期看,这种行为不仅不利于满足客户需求,还容易造成金融秩序的紊乱。

  报告显示,在互联网金融逐渐兴起的情况下,银行对不同类型、处于不同阶段的小微企业的量化分析能力还比较弱,如何通过大数据差异化地描述客户、批量化定制产品、构建风险管理模型、开展售后服务将成为重大挑战。“所以我们迫切需要构建一个规范的市场秩序,需要一个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路径,一个更加顺畅的信息沟通机制,保障小微金融体系的健康运行。”专家表示。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报告提出明确建议,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免征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的营业税及附加,减征小微企业贷款所得税,税收减免征收额专门用于建立银行内部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池。

  同时,建议加大对小微贷款的专项支持,对于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项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控制;对于商业银行当年新增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或折半纳入央行核定的金融机构年度新增信贷额度。

  此外,报告还提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府救助力度、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独立的征信系统、建立面向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信息平台和强化保险行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等建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同质化 金融体系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