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CCTV-2《超级减肥王》官方网站

《超级减肥王》第一季落幕:100天116斤 他们是“生命”在减肥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5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歌唱类选秀还在分庭抗争硝烟弥漫的时候,真正的户外真人秀节目的大幕已缓缓拉开,在最早吃螃蟹的先行军中有一档减肥真人秀节目分外扎眼:14个严重超重的普通人要在100天的时间恢复健康身材。他们减肥不仅仅是因为要变美变帅,而是因为超标的体重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甚至危及到生命。在训练营里他们每天运动六个小时,除此之外还要在种种残酷的大挑战下继续磨练意志锻炼体能。在烈日下负重跑、在大海里举皮划艇、徒手拉动10吨汽车、行军17公里爬上尖峰岭的岭尖。充斥着痛苦、汗水、团结和争斗的100天终于24号落下的帷幕。14位选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终换来了惊艳新生。号称胖版“孙艺洲”的祖嘉泽更以最高的减重百分比,荣获“超级减肥王”桂冠。

祖嘉泽成为超级减肥王

祖嘉泽成为超级减肥王

  《超级减肥王》第一季落下帷幕,减重冠军终诞生

  11月24日,万众期待的《超级减肥王》第一季总决赛拉开帷幕。在长达三个月的封闭训练中,14位选手每日高强度的训练强度令人咋舌。从最初的400多斤 ,300多斤,经过每周10多斤的减重量,每位选手几乎都有能看得到的身形变化。而进入最终超级减肥王总决赛的全国四强,祖嘉泽、李峥、吴宏霞、及伟佳,在身材上更是与最初参加节目时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观众们也十分期待,在最后的总决冲刺之夜,他们会减重到何种地步。

葛玉萍

葛玉萍

  在当日节目中,除了全国四强,在之前的节目中,被淘汰的10位选手也系数来到现场。虽然在节目中被淘汰,但节目中一直倡导的健康运动理念他们却并没有忘记。刘畊宏,郑芯妤两位教练对他们的鼓励也成为他们继续减肥的动力。淘汰后,选手们也没有忘记在集训时学到的减肥知识。“减肥只是开始”,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选手们在回到家乡后也自己积极健身,力求能回到正常的体重水平。而在节目现场,10位选手身着华服,以模特走秀的形式华美亮相。其中曾经胖到261斤的“大苹果”葛玉萍,在当天却着一身得体的红色连衣裙登场,配上她1米83的高挑身高,让现场观众惊呼简直是名模登场。而最终,她也以减重91斤的惊人数字,获得了“家庭减肥王”的称号。

及伟佳胖时

及伟佳胖时

及伟佳

及伟佳

  随着放有之前体态照片的大门徐徐拉开,最后登场的全国四强,身着贴身礼服的祖嘉泽、李峥、吴宏霞、及伟佳四人惊艳亮相。四人已经完全看不出肥胖的影子。而及伟佳、吴宏霞的连衣礼服,祖嘉泽、李峥的韩范礼服,都是他们之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有一天穿上的。而平均高达90余斤,减重百分比均达百分之35以上得惊人成绩,是四人行动和汗水,证明了奇迹的存在。而祖嘉泽更以减重109斤,减重40.07%的成绩,问鼎第一季《超级减肥王》冠军。而在现场,选手们均表示,无论减重多少,他们在节目中学到了坚韧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不光让他们减重成功,更克服了自身的惰性,让自己的人生获得华丽新生。

李峥

李峥

  
   【质疑篇】

  到底减不减得掉?

  减肥真人秀节目,到底减不减的掉?到底是“真”减成份大还是“秀”的比例高?这是《超级减肥王》播出至今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也是导演组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都最揪心的问题。“胖子变瘦子”是节目最大的彩蛋,“慢慢瘦下来的过程”是观众产生代入感和关切感的由头,如果没有视觉上的变化,那么画面再精致、矛盾冲突再频繁,这也是一个失败的节目。截至目前,电视已播出七集,实际上第九期已经录制完毕,减重最多的选手已经减掉了101斤,选手外形上的变化已经让他们自己感到震惊。“最美女胖子”及伟佳经常撒娇的问工作人员:“快看看,我是不是有腰了?”工作人员也经常跟初始体重401斤的贾魁博开玩笑说:“小博你瘦的胸都小了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他们的定制T恤因为瘦了太多而统统变成大码睡袍,需要重新订做适合现在身材的队服。有些工作人员会给选手看他们当初入营时的照片,每每此时李峥总是说:“那个胖子是谁?我不认识他。”而阳光帅气的祖嘉泽现在最爱做的动作就是抬起胳膊看看有没有练出来肌肉。

  减肥方式是否科学?

  减肥这件事其实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只要调整饮食习惯再搭配适量运动是一定可以瘦的。导演组聘请了有专业营养师资格证书的营养师为选手搭配每日的餐饮,细致到每样食材都要用精确到克的秤来称算,男女、体质不同,吃的种类和分量也不同。由于节目时长所限,所以节目中并没有展现过多的关于选手饮食的画面,但是在节目官方微博中会不定时的贴出一些健康料理的图片和制作方式。而节目导演组也充分尊重了原版节目《The Biggest Loser》澳版制作人的意见将片比着重放在对运动和竞技环节的展现上。毕竟来到节目的选手只是14位幸运儿,更多的超重人士没有机会参与节目,他们需要这些嘶吼的直接触动内心的画面来激励自己,让榜样的力量来消除自己的惰性,真正行动起来。所以观众看到的更多的是教练呵斥选手、加大运动强度、选手体力不支等画面,但其实往往训练了6个小时,选手只崩溃了最后5分钟,但最终节目中也就只体现了有冲突的这五分钟。大部分时间选手是平静的运动,而不是一直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选手每天都是由北京随队医生护士叫醒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量血压、测脉搏、看呼吸机状况,问喝水和排便情况,女生还要格外关注生理期情况。每次称重结束后,所有选手都将在医疗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去三亚解放军301医院体检,体检报告不仅要告知节目组,还要回传给台湾的医学顾问,保证选手绝对瘦得健康,而不是只为了减肥而放弃了健康。

  【投入篇】

  千万成本 电影标准打造电视节目

  千万成本钱去了哪?选手住五星酒店,吃营养师定制配餐,享受国家级康复按摩。

  14名选手是《超级减肥王》的灵魂,他们的改变牵动着观众的心,他们的状态决定着镜头的好坏。节目组为了选手能有舒适放松的环境和心情,为他们精心准备了超五星待遇。每期节目中有大量过渡镜头是五星级酒店空镜,也就是选手们生活了100天的地方。每间房间都有露天浴缸,楼下就是温泉泳池,柔软大床可以同时睡四个人都没问题。专业营养师配餐,每餐虽只有1300卡热量,但却蛋白质、淀粉、肉类、果蔬一样不缺,营养全面均衡,另外还辅以助燃脂的黑咖啡和助增肌的各种营养素,餐餐都是大支出。每天运动完后选手还将享受由国家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的运动康复体能师提供的康复按摩和理疗。

  不光在选手身上斥资巨大,很多呈现在镜头中的挑战看似自然而然,其实背后也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比如第三期的泥塘,就是在空地上用挖掘机生生挖出了一个直径30米的深坑,然后铺设隔水层,注入淤泥硬造的人工池塘。第七期中邀请了功夫小子吴京担任加油大使,为了把帅气硬朗的军人形象做足做透,节目组从亚龙湾租借了直升飞机和价值百万的猛禽豪车配合拍摄,力求把效果渲染到极致。除了追求效果费钱外,节目组对于细节的把握也毫不含糊。依旧以泥塘捞配重为例,虽然我们有赞助商提供运动鞋,但因为这期挑战的特殊性,选手在泥塘中脚可能会碰到铁质配重有受伤危险,所以导演下令要让选手穿上最结实厚重的靴子才可以下泥潭。制片组工作人员开车在三亚绕了两天费尽周折才买到鞋头带铁板的高帮厚鞋,因为三亚常年盛夏,当地根本没人穿这种厚鞋。而在选手录制的前两天,工作人员下泥潭测试安全性以及比赛规则细节时却穿着简单的绿色胶鞋。一遍遍的在泥潭里趟着,测试着。尽管如此,当天大挑战结束后选手们仍旧大呼挑战组导演最坏了,还将个子最小的导演一起拉入泥浆中感受,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个导演已经在泥浆中泡了很久,所有的配重都是他和同事一起连夜埋进泥浆当中的。虽然选手们也是开玩笑,但是这背后的艰辛却并没有人跟他们说,在这个摄制组有一条铁的纪律:不许跟选手随便聊天开玩笑或者说一些过分的话影响他们训练情绪。诚然,在一个全封闭的环境内日服一日的训练、挑战、饮食清淡少盐少油、人的意识很容易被消耗掉,意志很容易崩溃。台湾来的心理辅导师每天都被选手们预约谈心倾诉。14位选手成了所有人主动保护的对象。

  【拍摄篇】

  Gopro、航拍、5D2齐上阵 神一样的剪辑造就电影般的画面节奏

  作为节目制作方,光线传媒是靠制作发行电视节目起家、电影异军突起、内容为王时代的行业先锋,如何把《超级减肥王》做出美剧般的节奏是一门太过高深的学问。首先在拍摄上,节目组就各种器材齐齐上阵,大量上山下海运动震荡的画面都是需要gopro完成,而长时间、长距离的大型挑战则需要飞机航拍来展现壮丽气势,需要展现教练迷人肌肉和明星宣传片的细节时5D\6D则大显神威,而不同于其他节目的是,《超级减肥王》的收音也十分复杂,选手们在户外各种天气和环境状况下,加上剧烈运动,给收音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德国的腰包、美国产的录音机,行业最高端设备都是北京出发三亚前就添置的全套全新武器。为了拍摄和捕捉动态过程中的微表情和细节,摄像老师搭乘了所有交通工具,第三期的挖沙取水挑战,摄像趴在海里持gopro仰拍选手取水画面,数次被浪打到海水喝到饱;第六期的拉汽车挑战中,摄像肩扛机器站在大巴车车顶俯拍,选手行进过程突然发力导致摄像老师差点滚落车下;17公里徒步爬山,摄像先是跟着选手一起爬山,扛着摄像机也负重前行。除了拍摄过程历尽艰难险阻,后期制作过程同样有着不为人知的巨大工作量。12人的后期团队轮流倒班剪辑,每期节目片比不低于60:1。有时候为了查找一个1秒的画面就需要调阅3小时的素材。后期导演和后期包装开玩笑说:“当初来三亚都积极报名,以为能看到碧海蓝天沙滩美女,但其实来了就被“囚禁”在小镇宾馆没日没夜。”其他人都晒黑了,后期机房的人却依旧白皙。

  【科普篇】

  选手会偷吃吗?

  为选手入营第一天就要上交全部行李和钱包手机等个人物品,首先他们没钱买,其次他们吃饭睡觉都有选手组导演陪伴,压根也没有机会买,他们偶尔看到医生护士或者工作人员吃零食后就会要来包装放到鼻子前贪婪的闻一下;再次所有选手的房间都设置了摄像头,24小时可以监控他们的一举一动。

  选手私下会吵架和搞小团体吗?

  一定会有,因为很多选手已经很多年没有过集体生活了,而且与世隔绝的减肥生活其实非常枯燥,有摩擦非常正常。第一期中朱慧娇和刘然就曾经因为做饭比其他队伍慢而互相埋怨拌嘴,但是很快两人就和好了。小团体其实并不存在,因为从第一期到第四期的2人一组,第五期到第七期的红黑团队赛再到最后的个人赛,结构一直是重组、打破、重组的过程,亲疏远近自然会有,比如上海“白富美”葛玉萍和“最美女胖子”及伟佳就是减肥好闺蜜,蓝队的祖嘉泽和李峥更是从头到尾哥俩好,祖嘉泽甚至还在第六期把辛苦赢得的家人来访机会让给了思念妻女的李峥。但是小团队并没有建立,因为每个人之间都是有竞争关系存在的,因为每周都要有人离开,也都会有人赢取额外奖励。

  教练是作秀的吗还是真的跟选手关系融洽?

  《超级减肥王》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找到了很棒的教练团队。刘畊宏不仅自己十分投入在教练角色中,很认真的跟导演组开会、设计、讨论、沟通,也将他在台湾健身界累积的人脉和资源统统无条件贡献分享出来,女教练郑芯妤就是他选出的爱将,其实还包括从未出镜的助理教练陈玉轩和训练了《快乐男声》选手的孟勋,这些人都长期驻扎在龙沐湾,跟选手从早训到晚训朝夕相处。每次称重刘畊宏甚至比选手还激动,时而懊恼时而欣喜,都是最真实的反应。他甚至在没有任何导演组知晓和安排的情况下偷偷突袭选手餐厅,只为看看他们是不是真的吃的健康有营养。还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减肥餐的知识统统贡献出来。

  《超级减肥王》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说《我是歌手》让大家重新感受音乐的力量,《爸爸去哪儿》让大家重新思考教育的意义,那么《超级减肥王》是让大家重新找回丢失的信仰和精神。14个胖子,每个人都代表1亿人。每个人都能在14个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失恋、失业、自卑、找不到归属感、缺乏自制力,或许贫穷、富有、为人妻、为人父、为人女,他们有勇气面对、然后改变自己肥胖的外在,这是找回健康的过程,更是找回自信的过程。

  《超级减肥王》的意义就在于让这14个人影响140个、1400个、14000个最终是14亿个中国人,能够了解健康的重要性,能够认识到只要你想改变,即使你现在400斤,100天后你就是另一个样子。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而这场全民运动革命已经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和好评。由教练团队和选手示范的#超级减肥王#健身操系列已发布5组,累计转发20余万次,多次成为热门微博榜首,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响应和应用,成为全民健身榜样。由官方微博发起的#我是超级减肥王#和#叫板最美女胖子#活动搜集了大量在民间的减肥高手,他们用真实的瘦身经历激励了那些正在减肥路上的网友,引爆了全民减肥的话题讨论。而《南方周末》、《清华南都》、《广州日报》、《京华时报》等最具影响力的媒体都从观察员角度发文赞扬《超级减肥王》的励志和对美好人性的挖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