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资委角色生变 从“管国企”到“管国资”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资运营公▲司的

  出现,意味着国资委的角色将由“管国企”转变为“管国资”,它的身份将更像是投资者。图/东方IC

  国资运营模式走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有可能是2005年国资委开启董事会试点后,国资改革最大的亮点。强有力的国资运营公司的出现,也意味着国资监管体系以及国资委的角色将发生变化。不过,探索中国特色的“淡马锡模式”仍然任重而道远。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决定原文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现状

  国企母公司“壳化”

  很早以前,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以实现资产证券化、股权多元化的方向已经明确。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953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近四成。

  然而,真正实现整体上市的国企仍是凤毛麟角。即使不少央企的主营业务已经整体上市,但还存在央企集团母公司这个“壳”。有的央企集团总部只有几十人办公,旗下却有数家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存在的意义就是代表国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

  随着整体上市进程的推进,“壳公司”越来越多,其存废也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国家股由谁来持有?一直以来都存在两种意见,一是直接由国资委持股,即“国资委-国企”两层架构模式。但是,这种模式下,国资委要与上市公司及其非国有股东产生各种关系,让国资监管产生“裁判员和运动员不分”的嫌疑。

  第二种意见是成立新公司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如同中央汇金公司持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样,即“国资委-国资经营公司-国企”三层架构模式。

  国新公司角色尴尬

  目前,国资委拥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三家国资运营公司。国投和诚通发挥着承接辅业和不良资产的作用,其中国投更侧重于股权管理和投资。

  而2010年底成立的国新的定位是,不仅配合国资委推进央企重组,接收、整合央企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更重要的是对具有潜在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或者优质业务、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业务,在资本金注入、重组上市等方面予以支持。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国新仅收编了华星、中国印刷两家较弱小的央企资产,还持有中国通号、中国铁物等公司小部分股份。其起到的主要作用还是处理边边角角的资产,而没有做到持有大型央企股权。

  业内普遍认为,国新公司处境尴尬除了有国资委放权问题尚未厘清的原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央企的阻挠。不少大型央企总资产动辄上万亿元,注册资本上千亿,而国新首期注册资金仅45亿元。一些副部级的央企认为自己划入国新后等于被降级,还有央企认为如果与别的央企主动整合尚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进入国新后命运难料。

  □解读

  模式:三位一体管理国资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国有资本和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选择,这决定了不能没有国资委这样一个对国有资本实施统一监管的部门,这是中国特色。

  “出资人概念与所有者概念内涵不同,因此,需要在政府和企业间构造出一个出资主体,作为民事行为的终极代表。在此结构下,由政府作为所有者,由这一机构作为政府的出资人代表,二者之间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刘纪鹏介绍,由此可以构造“代表团团长-教练员-运动员”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国资委充当“代表团团长”,定位于国有资产的监管者;国有资本经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充当“教练员”;由国家出资的实体企业定位于国有资产的具体运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充当“运动员”。

  刘纪鹏认为,中石油、中石化、中航工业、电信、烟草、铁道、电网等大型央企的集团公司今后可逐渐退出实体经营,转变成代表国家管理国有资本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专门从事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本运营。

  性质:国资运营类似投行

  未来,由国企母公司改组而来的国资运营公司,与国新公司之间又如何区别?

  在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看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通过划拨现有国有企业股权组建的、以资本运营为主的公司形式,运作主要在资本市场,既可以在资本市场融资(发行股票),又可以通过产权市场买卖、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而国新公司则是在央企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认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具有很显著的投资银行特征,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未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投资公司也将主要开展这些业务,以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国际化。

  作用:政企界限将更分明

  上海天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目前国资系统最根深蒂固的问题是政企界限不分明,一批国资运营公司出现后,下属实体企业管理层完全可以选聘职业经理人,并进一步发挥董事会作用,实现股东的重大经营决策权、人事任免权和按股分红的资本收益权。

  “目前,不少央企集团旗下存在着不少同业竞争严重、内耗问题突出的企业,这都是过去央企盲目扩张、片面追求‘做大’的后果,而央企集团没有很好地起到有效配置资源、把控业务进退的作用。”祝波善认为,央企集团改组为进行资本运营的控股公司后,会更强调资产回报率和发展质量,有利于重塑有效的企业运营架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同业的央企集团也可以合并为一个国资运营公司,重塑有效的行业结构”。

  专家认为,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有利于一些央企分拆出部分业务或项目引进民资,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前提:国资委“减政放权”

  国资运营公司的出现也意味着国资委角色的转变。楚序平表示,三中全会对国资委提出了变革的要求,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减政放权。“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就是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进行改革,国资委将对规范的董事会授予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探索授予部分出资人高级管理人员任免、重大决策、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权力,以彻底解决董事会无效、权责不清、责任无法追溯等问题。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也认同国资委放权,他表示,一批国资运营公司建立后,国资委的身份将更像是投资者,按照国家战略规划投资那些与国家发展紧密相关的产业,“它虽然不参与公司运营的具体事务,但有权力影响公司发展方向,为国家需要发展的领域注入资本。”

  □他山之石

  淡马锡

  国有资本运营典范

  淡马锡是新加坡最大的国有控股公司,新加坡财政部拥有其100%股权,公司通过产权投资直接拥有44家直属子公司的股权,并通过产权投资活动、下设子公司的方式控制着500多家公司。

  淡马锡股份公司的董事会共有10名成员,其中8名为政府要员,他们作为政府公务员,在淡马锡“兼职不兼薪”,薪水仍由政府支付,但政府会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对委派的董事施行奖惩。

  淡马锡直属子公司董事会成员的任免由控股公司提名,并报政府方面批准。直属子公司以下各层次的公司,组织结构与淡马锡无直接关系,这些公司完全依市场规则运营。

  收入分配上,5年前,淡马锡的盈利都由各公司留用投入新的发展项目。但是近5年来,由于盈利增加,淡马锡每年会将利润总额的15%上交新加坡财政部,其余资金由公司自主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85年,淡马锡就出台了非常完整的国有企业布局调整计划,其整体思路是:凡是私营企业可以做的行业、凡是非战略性的和不需要政府主导的行业,政府投资公司就退出。淡马锡常常首先进入私营企业尚不成熟的、战略性的或者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但是一旦该行业成熟到私营企业可以进入时,它就退出。对于从哪些行业退出、如何退出、退给外资还是内资等,都有十分完整、透明的战略规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