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望扩大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周小川表示,要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有利于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方便地从事金融市场的各种活动,以及各种投资贸易活动。要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三届中法金融论坛”上谈到未来金融改革的主要措施时表示,在价格方面,要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要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序地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周小川称此举“意味着让市场供求力量更多地决定外汇市场的平衡点,减少央行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

  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还介绍称,近期中国在健全市场利率定价的方面正在进行制度建设,一方面,我们十多年的时间已经在利率市场化方面逐渐推进;另一方面,还在酝酿下一步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在存款利率方面的利率市场化。为此,也需要建立一些机制,包括定价机制、报价机制。与此同时,要完善中央银行利率的传导机制,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以便在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在这些改革的基础上,中国将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解释,这就是要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有利于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方便地从事金融市场的各种活动,以及各种投资贸易活动。

  条件成熟时取消QDII和QFII资格额度审批

  他还提到,从组合投资的角度来看,要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要取消对QDII和QFII资格额度审批,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应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波动浮动区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都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应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区间。

  周小川表示,要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在昨天的论坛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被严重高估,为了摆脱国外方面无理由的压力,我国应尽快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波动的浮动区间,使得人民币中间价真正反映市场供需情况。鲁政委表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浮动区间,有助于让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加大市场有关人民币走势分歧,促进市场的购汇,培养避险市场,也进一步加速我国藏汇于民的进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