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行长周小川: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正在酝酿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第三届中法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正在酝酿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在存款利率方面的利率市场化。

  在货币政策方面,周小川表示,我国目前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注重提高其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当前,货币信贷处于合理增长的区间,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利率保持基本稳定。

  周小川强调,特别是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曾经一度有所回落。中国政府做出了明确的选择,就是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强调通过市场化改革和发挥市场的活力,来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不是通过过度宽松的财政或者货币政策来维持增长和就业。

  谈及金融方面,周小川表达了我国进行金融改革的决心。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该进一步有所提高,整体金融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需要得到明显的加强。

  具体来看,在价格方面,要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序地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这就意味着让市场供求力量更多地决定外汇市场的平衡点,减少央行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

  “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化内容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在健全市场利率定价方面正在进行制度建设,还在酝酿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在存款利率方面的利率市场化。为此,需要建立一些机制,包括定价机制、报价机制。与此同时,要完善中央银行利率的传导机制,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以便在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在这些改革的基础上,中国将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方便国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双向开展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各项经济活动。

  周小川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要取消对QDII和QFII资格额度审批,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同时,中国会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同时会加快与欧盟和美国投资保护协定(BIT)的谈判,将管理从正面清单转到负面清单,研究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这些做法正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进行实验。这些都表明市场在准入方面更加自由,将来更加依赖于竞争性的金融服务。

  “法国的金融机构中有很多是我们银行间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周小川表示,相信中法之间的金融合作空间很大,这将促进两国间的交流和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