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将建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朱剑红)国务院日前批复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解读这一《规划》时表示,由于我国耕地约2/3是中低产田,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夯实粮食和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综合考虑我国中低产田现况、水资源条件以及粮食供求形势,《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其中,“十二五”期间建成4亿亩。

  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总体目标,《规划》主要提出了8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一是整治田块,提高农田平整度,促进田块集中,优化农田结构布局;二是改良土壤,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土壤养分平衡,改善耕作层土壤理化性状;三是建设灌排设施,改善农田灌排和集蓄水条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旱涝保收能力;四是整修田间道路,提高田间交通配套水平,提高农业机械作业覆盖率;五是完善农田防护林网,提高农田水土保持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改善农田生态条件;六是配套农田输配电设施,提高用电质量和安全水平,增强农业生产电力保障能力;七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健全农田监测网络,提高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八是强化后续管护,明确管护责任、完善管护机制、健全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资金,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据初步估算,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所需投资为1000—2000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