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男女65岁同龄退休:教授为女性谋“公平”遭拍砖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老年人的退休生活 图片源自网络

  围观

  1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社会领域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教授提出,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或女快男慢,用30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现在女性退休年龄大幅度低于男性,从总体上讲对女性极为不利,不仅过早地剥夺了女性的工作权利,也过早地剥夺了女性的发展机会与发展空间,并直接影响到其经济利益与福利待遇。(昨日《京华时报》)

  反对 不要这种平等

  凤凰网上海市网友:不要这种平等,男女原本是不一样的,女的更年期早。

  手机搜狐网友:女人的身体结构不一样,上了50岁后会越来越差;许多女性朋友都在私人企业上班,干的是体力活,难道到了65岁还要干体力活吗?

  凤凰网上海市网友:如果你是一线体力工作的女性就不会提65岁退休了,女性这么晚退休,检修工具可能都拿不动了!

  凤凰网上海市网友:凭什么女的又得做家务,又得看孩子,又得上班,体力没男的好还得同龄退?

  辨析 “公平”就是“一样”的意思?

  vaio:“公平”就是“一样”的意思吗?做到了“一样”,就“公平”吗?这似乎存在逻辑上的错误。

  余丰慧:1951、1957年两次规定男女退休年龄时,考虑到女性的生理身体等状况,规定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修养休息,是对女性的照顾、关心和优待。现在怎么从教授等专家口中说出竟然变成了对女性的不公了呢?

  呼唤 孙孙喊奶奶回家

  网易江苏省苏州市网友:现代社会节奏快,女的50多岁退休正好可以帮小辈带孙子,没有老年人帮助,年轻人的压力太大了!

  手机搜狐网友:你能请得起保姆,普通百姓怎么办?女性65岁退休,谁来看孩子?谁来照顾老人?

  建议 女性退休年龄弹性应更大

  jennahua:女人在生育和带孩子、做家务方面比男人要做出更大牺牲,所以应该让女性自由选择多少岁退休。

  海上日出:我是一名教师,才四十多岁就患上了严重的职业病,经常颈椎疼,已经影响了视力及大脑,我不敢想象我65岁退休会是什么样子,我想延迟退休应该考虑实际情况,考虑不同职业,不能一刀切。

  杂感 草根想早退精英想晚退

  冠军问道:这个建议的提出者一是不了解基层的女性是一种什么生活状态,不接地气;二是出于对既得利益女性给予更多利好的考虑。真是令人痛心!

  网易河北省网友:建议男女平等,普通人都50岁退休,因为普通人笨,到了50岁以上基本上就只会傻干蛮干路也走不正确了。领导和专家就150岁退休,他们是社会的精英,绝对不能浪费他们的脑力资源。

  点评

  “同龄退休”,女性“被代表”了!

  张爽:公务员等群体或许还是可以的,但绝大多数处在生产一线的女性劳动者65岁还干得动吗?那些每天在马路上工作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她们起早贪黑,劳动强度均不小,若65岁还坚持为我们扫马路,试问坐在空调房里的教授,你情何以堪?

  “男女65岁同龄退休”不过是表面的平等,此建议不仅忽略了男女的天然差别,甚至没有广泛征求女性劳动者的意见,有强制代表女性说话的嫌疑。如果一定要为女性争取更多的工作权利和发展机会的话,不妨建议对女性实行弹性退休制。比如规定:50到65岁之间的女性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什么时候退休。

  点评

  男女同龄退休该提上日程了

  张枫逸:性别平等是宪法的基本原则,提前退休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女性的劳动权利,造成性别歧视。况且,我国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3到5年,却要比男性早5到10年退休,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同时,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就业年龄的延后,提前退休无形中挤压了实际工作年限,造成女性学历越高、工龄越短、退休待遇越低的尴尬。对于女性知识分子来说,50多岁往往是学术研究、科研创造的巅峰,却要面临退休回家的命运,对个人和社会而言都是一大损失。现实中,一些女性专业人才退休后纷纷被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返聘,就是社会对于女性提前退休政策的用脚投票。

  在延迟退休、弹性退休备受争议的当下,调整女性退休年龄是一块很好的“试验田”,可以通过实践观察延迟退休对社会就业岗位、养老金保障的影响,就弹性退休该怎么“弹”找到优化方案,为下一步政策的制定实施奠定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