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中国加快向西开放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 蔡国栋)法国科麦斯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易青说,通过海运从中国到欧洲需要45天到60天,而通过新丝绸之路,从中国内陆到欧洲仅需20天,从新疆伊宁分拨中心到欧洲仅需14天。新丝绸之路首次把亚欧大陆桥经济体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经贸活跃度拉高,成本拉低。

  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的交往,开辟出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古丝绸之路。如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布局,使中国新疆从原来中亚合作版图中的末端变成了起点,从原来的战略后方变成了战略前沿。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为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大约是建交之初的100倍。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最大贸易伙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为基础,可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和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通过对阿拉伯国家和东欧国家的经济辐射,形成一个新的欧亚商贸通道和经济带。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境内沿线省区相比,新疆地缘优势明显,区域内有国家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伊宁市作为伊犁河谷主要物流节点和商品集散地,在推进亚欧经济合作中扮演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

  2010年5月,中国提出成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市所属的边境经济合作区被划入其中。2013年1至10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项目59个,完成投资43.78亿元,其中企业类投资34个,完成投资33.52亿元。

  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的伊宁国际商务城,总占地850亩,总投资近50亿元,分三期完工,届时将形成总部基地、结汇中心、商贸物流和商务服务等四大支柱产业。伊宁国际商务城总经理周德兴说,商务城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驿站”为总目标,依靠伊宁市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优势,将其打造成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促进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商务园区。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德文说,哈萨克斯坦政府已投入数十亿美元设计和建设“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预计2015年全线建成开通。这条“双西”公路东起中国霍尔果斯,从南向北穿越哈萨克斯坦境内五州一市,经过俄罗斯圣彼得堡,进入欧洲,届时将成为连接欧亚的又一条重要交通干道。

  为参与丝绸之路沿线经济的发展并实现效益,2009年天津港牵手新疆都拉塔口岸有限公司建设都拉塔无水港,以天津海港与都拉塔无水港作为国际陆桥的两端,构建连接中亚与中韩及东南亚的货运大通道。

  天津港集装箱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孔维东说,天津港将支持伊宁“东联西出”战略,以都拉塔无水港为平台,充分发挥连接中亚与东亚及东南亚地区的纽带作用,打造国际货运大通道。

  霍建国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资源要素的集聚,这里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经济带 易青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