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800万人中断缴社保 社保政策亟待改革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8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媒体报道,3800万人放弃缴社保,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压力加大,影响整个社保体系。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梦想。社会养老保险是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的一种重要方式。不过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现在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停止了社保的缴费。

  有媒体报道,现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大概是3亿多人,今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交保险。这其中的原因包括中小微企业缴费有困难,或者是灵活就业人员缴足15年之后就不再缴费等因素。

  从媒体的调查来看,弃缴社保的原因有很多,这其中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现在的社保体系并不够人性化,导致很多劳动者处于很尴尬的境地。

  比方说,现在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工作的城市交了十来年的保险,随着年龄增长,准备回老家工作,就会发现,要想把社保转回老家,既麻烦,又不划算,而在工作的地方交租15年的养老保险则还需要额外的支出。犹豫再三,一些人就选择停缴社保,回去之后重新购买社保。

  另一方面,社保的空账也是人们担心的一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持续的关注。根据之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截至2011年底,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金额约为2.5万亿元,但实际上账户里做实的仅有2703亿元,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超过2万亿。

  虽然社保是否存在空账,不同方面说法不同,但是社保体制需要进一步优化是不争的事实。面对大量劳动者弃缴社保,优化社保体系、取信于民,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弃缴社保的现象再次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也曾指出,在人社部做的一项调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断了缴费。而李克强总理这个月也表示,有3800万人弃缴社保,这一组数字看起来十分令人担忧:一边人们在担心未来养老,一边又抛弃国家提供的社保,怎么来看近些年出现的这种无奈的“怪现状”?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中断社保这个事情是有的,但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比如说2012年城镇职工的就业人口是7.6亿人,城镇就业人员增加了1188万,这样实际上总的就业人口增加了284万,因为有些农村就业人口可能在减少。养老保险2012年参保人数多出来2036万人,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又多出来403万人,已经达到了4543万人。从数据上来看,我们增加的人数是比较多的,而真正弃保的,实际上和增加的人数相比还是比较小的一块。

  王国军认为,中断社保这个问题可能是被过度解读了。人们可能会从社保体系当中出来,进入商保体系,这个情况也是存在的。

  有研究人员表示,中断缴纳社保的情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参保年限已满15年后中断社保,待到退休年龄后直接领取养老金;另外一种情况则是缴纳年限未满15年,暂时中断或者彻底中断缴纳社保的行为。王国军表示,这是造成停缴社保的主要原因。

  王国军指出,中断社保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苗头,为了改变这个问题,社保政策应该从几个方面进行改革。首先是技术。现在信息系统如此发达,社保的转移接续等问题都可以做到,所以信息系统的建设要抓紧。其次是制度。制度上就是要做到全国统筹,这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农民工还有外出就业人员就可以很容易的携带自己的社会保险,这样退缴的人可能就会少很多。再次是法律法规。如果工作人员,或者企业在保障员工的社会保险权益的过程当中有问题,这都需要有法律来规范、来制裁。制度上的障碍和法律上的障碍以及技术的障碍都得到大部分解决,中断社保的问题就不会这么严重了。

  从个人来说,停缴社保对于退休之后的保障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停缴社保对于整个社保体系来说也有重大的影响,有媒体报道,社保目前存在空涨现象。停缴社保会不会让社保空账的问题产生恶性循环?如何走出这种恶性循环?

  王国军指出,不管是商业保险还是社会保险,实际上都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参保的人越多,制度越稳定,交的钱会降下来,保障水平会更高,所以很多人退出社保,对社保体系的冲击是比较严重的。王国军说,大家可能会担心社保空账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终究会解决,政府一定会承担这个责任。从各项政策来看,从社保制度的改革来看,以及经济发展社保方面的资源越来越充沛来看,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所以不用过度担心。

  有网友提出,商业保险可以和社保形成互补的统一体,给劳动者带来更全面的保障。王国军表示,这个建议其实和三中全会的一些政策的制定是完全合拍的。养老保险这样的保险更适合通过商业保险来化解,政府如果承担过多的话,财力上可能很难承受,在欧洲的福利国家很明显会遇到财政上的问题,中国将来也会向商业保险和社保互补这个方向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