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解密”北京购车摇号新政:阶梯中签率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8日 2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事:“解密”北京购车摇号新政:阶梯中签率如何操作?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杨毅沉)在实施购车摇号政策近三年后,北京出台了小客车数量调控办法的“升级版”,对于设置阶梯式中签率、单设新能源车摇号池、打击非法转让指标行为等,新政到底如何操作实施,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环保、科技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解密”一:阶梯中签率到底如何操作?

  28日发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规定,将根据个人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

  具体办法是: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中签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第一档);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第二档);累计参加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3倍(第三档),以此类推。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说,如果用更加形象的方式形容阶梯中签率,就相当于第二档和第三档的申请人在摇号时有2个和3个签,而第一档的申请人只有1个签。“原先可能会是全家摇号齐上阵,这样会增加中签率,新的阶梯中签率的道理和这个形式相似。”

  北京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三年来难度不断攀升。就在今年10月份,北京个人购车摇号中签率仅为1.1%左右,已是“百里挑一”的高难度。尽管此次发布的新细则对久摇不中者更加人性化,但对于手拿驾照、名下无车的市民来说,却可能仍面临“摇号要趁早”的窘境。

  “解密”二: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怎么摇?

  近年来特斯拉等国外品牌纯电动汽车风靡全球,而在未来四年,北京也将在60万辆新增小客车中,设置17万辆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北京交通部门表示,新能源车指标个人申请条件与申请普通小客车指标的条件一致。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直接配置。若申请数量超过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摇号配置。这就意味着,如果新能源车摇号初期购买人数有限,购车申请者将不需要摇号,而是直接购买。

  从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应用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可以用“从零起步”形容纯电动汽车的应用。北京市科委新能源和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告诉记者,目前购买纯电动车的人非常少,而且充电基础设施也有待完善。

  据了解,凭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仅可购买列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很多市民表示,对混合动力的插电增程式新能源汽车没有列入摇号范围有些遗憾。

  许心超说,全球范围内特斯拉等电动车卖得最火,因此北京也选择纯电动车作为发展方向。但结合北京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计划,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车指标并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四年中,而是按2万、3万、6万、6万渐进式配置。

  “解密”三:“父亲中签、儿子买车”是否违规?

  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北京有不少汽车经销商和个人成为“背车”大户,此前曾曝出一人身“背”2000多辆机动车,并依靠转租其他人而大肆获利的行为。对此容军认为,这种行为对指标拥有者和租用、借用指标的个人来说都有一定的风险和隐患。

  为了防范并打击少数企业和个人通过非法转让指标不当获利的行为,此次调控政策明确规定:指标确认通知书只能由指标所有人本人使用,对于买卖、变相买卖、出租或者出借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或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的,由指标管理机构收回已取得的配置或更新指标、三年内不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

  容军表示,新规定将主要面向因非法出租、转让指标而获利的对象。对于家庭中“父亲中签、儿子买车”的行为,交通部门并未明确表示是否违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