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金融改革路线图已渐清晰 百姓财产性收入将增加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关于金融改革简明扼要又力透纸背的概述。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呈现出较高的垄断性,竞争不充分、价格不透明,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相对较低,而经济转型加大了金融体系转型的紧迫性,这要求未来的金融体系能够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去帮助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马文婷

  □决定原文

  ◎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

  □权威解读

  1

  推进民间资本有序进入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公开表示,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呼声,银监会将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包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和发起设立中小金融机构。银监会将加强“两个引导”:

  一是引导民间资本助推银行业改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放宽民间资本在处置城商行风险和高风险信用社中的持股比例;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适当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二是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将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

  >>现状

  目前,我国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民间资本占比已由2002年的11%和19%分别提高到42%和54%,但相比美国整体80%的水平,我国民间资本在银行业的占比依然较小。

  2

  条件成熟时放开存款利率

  三中全会的决定对利率市场化的表述从“稳步推进”变为“加快推进”。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认为,利率市场化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提高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第二步是探索建立中央银行的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定价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第三步即在条件基本成熟的时候,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由此可通过竞争在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

  在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看来,所谓条件成熟,就是要找到一个新的基准来代替央行目前的存款利率。新的基准可能是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可能是七天回购拆借利率。“当商业银行完全习惯于所有的产品价格都以shibor加点或者减点来定价的时候,当商业银行内部的资金核算也用市场基准来核算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可以把存款利率放开了。”易纲表示。

  >>现状

  自1996年央行取消同业拆借利率上限管理且财政部首次实现国债的市场化招标发行以来,近年来利率市场化进程明显加速。2012年,央行开始在调整基准利率的同时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今年又全面放开了贷款利率管制。

  3

  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将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易纲认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首先要加快市场建设,现在有些产品、有些交易还不够方便,这就需要提供更多的产品,使企业在套期保值、风险防范方面都有相应的工具;第二是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使人民币汇率可以双向浮动,形成一个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第三是在完善机制的过程中,必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现状

  自2005年我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在汇率制度、浮动区间、中间价形成、外汇管理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人民币汇率每日围绕中间价的浮动区间也由0.3%逐步扩大至1%,浮动弹性不断增强,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也在不断提高。

  4

  存款保险推出条件已成熟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此易纲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存款保险制度方案,目前条件基本成熟,可以考虑抓紧出台。

  易纲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是我国金融市场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金融稳定的一块基石,该制度有三大要点:一是从保护存款人利益出发,绝大多数的存款人都会在存款保险制度下受到保护;二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将有利于中小企业;三是存款保险制度整个机制的设计是正向激励,用经济学的术语讲就是防止了道德风险,使得银行都愿意更加谨慎、更加遵纪守法。

  □银行反应

  需要转变经营理念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表示,三中全会重点提到利率市场化,对国有银行的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不设上限对商业银行产生的挑战更大,尤其是国有银行。

  王洪章认为,国有银行一定要转变经营理念,认识到靠存贷利差为主营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实现综合化发展并提高内控水平。三中全会同时向民营银行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希望日后能出现更多出色的民营银行,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需求。

  创新不是突破规则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鼓励金融创新。对于创新,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的见解是:高度的社会责任决定了银行的生存要依靠稳健保守,对盈利的追求是薄利多销。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但创新不是突破规则,在自身金融服务风险能力和风险承担边界内有秩序地创新,才能避免金融变革的风险。

  朱小黄表示,在金融竞争日益激烈、同质化金融格局下,不少银行将利润最大化作为目标,而且越来越不理性,“在市场热点和短期利益面前片面追求不合理的利润是危险的,抢份额的发展方式不可取。”

  □百姓影响

  财产性收入将增加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提速以及银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百姓的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扩大,不再局限于存款、基金和保险等“老三样”产品,将有更丰富的投资选择。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可以满足百姓不断上升的投资理财需求,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比重。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的资金成本平均将上升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将有1万亿左右的利息会从银行和借款人转向存款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允许民营资本设立中小银行、利率市场化等改革举措,将会让目前带有垄断性质的银行业竞争加剧,一方面能促使更多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可以促使银行服务提升,总体上有利于消费者。

  中国理财协会秘书长赵良指出,由于目前国有银行仍占据垄断地位,所以民营银行在设立初期对金融消费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只有等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建立起来以后,才能有效促使银行改进产品和服务,以争夺金融消费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