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LED产业发展根本动力在市场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LED产业发展根本动力在市场

  被称作江门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LED龙头企业—鹤山真明丽,在连年亏损、经营困难之际,近期又传出变卖资产甚至被并购的消息,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关注。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真明丽的产业转移仅是个案,对江门LED产业发展基本没有影响。

  其实,不管传闻属实与否,真明丽30年灯饰王国辉煌不再,以及江门LED产业发展远不如预期,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几年江门把绿色光源列为三大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投资关键设备MOCVD每台给予800万—1200万元补贴,连续几年安排巨额专项资金扶持。但直到去年全市LED产值仍不足200亿元,近3年平均增速不过26%左右,“十二五”千亿元产值的目标肯定无法实现。

  面对这种情况,人们不禁要问,政府以超常规措施支持的LED产业,为何没有实现超常发展?这里涉及的问题很多:既有全球需求疲弱的制约,也有产能过剩的因素,还有技术尚不成熟、质量不稳定等的影响;但笔者以为,根本的问题可能是,江门LED产业还缺乏适应、引导甚至创造有效市场需求的核心竞争力。

  从产业的自身发展看,当前我国生产的第二代LED产品,技术并不先进,不少企业使用的LED晶粒还主要靠进口,而有的国家已经在研究第三代LED。从政府对产业的态度看,全国过百城市把LED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在对产业了解不多、研究不深、预期过高的情况下,超常规发展措施实质上带有盲目“赌一把”的意味。而大量的财政补贴必然导致LED市场的无序竞争。如果补贴主要投向产业链上游,将引起投资猛增、产能过剩;假如把补贴放到照明产品的消费环节,虽然可以扩大市场需求,拉动产业发展,却无法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

  因此,政府对LED产业的扶持重点,必须放在帮助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上。一方面要组织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其性能改进的基础研究,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和稳定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创造前提条件。但一般来说省级政府才有这样的能力。另一方面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广东早已确定2014年底普及LED公共照明,但公共照明毕竟只是全部照明的一部分,而家庭照明才是产业发展的最大市场空间所在。要推动LED照明产品大量进入家庭,就必须将其包括节电因素在内的成本降到与传统照明产品相近的水平,实现LED产品价格“平民化”。

  总之,一个产业如果主要靠政府的扶持补贴而生存和发展,其内生性成长动力肯定不足,竞争力必然不强,发展空间也将有限;而培育和增强适应乃至引导市场需求的能力,这应该是江门LED产业今后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李超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MOCVD 产业转移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