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粮食总产量首破6亿吨大关 连续十年增产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0194万吨,比2012年增产1236万吨,增长2.1%。其中,夏粮、早稻、秋粮分别增产196万吨、78万吨和962万吨。中国粮食产量在连续十年增加后,首度突破6亿吨大关。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加才介绍说,多项政策合力对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提高、北方农区降水增多以及科技力量在应对灾害方面发挥的作用是中国粮食总产量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3年,中国继续采取措施调动各方面粮食生产积极性。在连续多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继续较大幅度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和玉米临时收储价。官方对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重点扶持,推动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此外,官方还通过金融、保险等渠道,多方面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政策利好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统计局2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111951千公顷,比2012年增加747千公顷。因播种面积增加增产粮食约396万吨,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32%。

  人努力的同时,天帮忙也是中国粮食增产的一个重要原因。2013年7至8月间,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及黄淮地区降水明显增多,部分地区多3至5成。

  黄加才分析说,在全国增产的1236万吨粮食中,降水增量最多的东北及内蒙古4省(区)共增产820万吨,贡献了全国66.4%的粮食增产量。4省(区)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24.1%,全国商品粮基地的地位越来越突显。

  2013年,受南方一些地区出现的干旱和超高温天气以及超强台风等影响,一些省份有所减产。不过,科技力量在应对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加才表示,面对各种不利局面,中央财政专项安排近40亿元补助资金,支持东北、南方水稻产区采用综合施肥技术促早熟;各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灾情,有效减轻或弥补了各种灾害对粮食生产带来的影响。(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