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质检总局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林晖、陈炜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陈熙同29日介绍,质检总局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检验检疫监管制度。

  陈熙同说,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及其产品备案管理制度,鼓励电子商务出口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备案,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企业及其产品的基础信息。同时,建立电子商务出口产品全申报制度,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掌握电子订单、电子运单等信息,建立对出口产品的质量监管机制,对严重质量安全问题进行追溯、通报、预警和处置,加强宏观质量管理。

  陈熙同介绍,指导意见还要求创新电子商务出口产品监管模式。对电子商务出口产品以检疫监管为主,探索建立基于风险分析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机制。利用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进行产品质量安全的合格评定。根据出口退运、投诉、召回等信息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积极探索集中申报、集中办理相关检验检疫手续等便利措施。

  此外,指导意见还要求加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牵头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强与邮政、港务、民航等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协作,实现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物流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跨境 出口产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