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加快 “配角”变“主角”尚需努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贵阳11月13日电(记者李惊亚、李平)“目前在澳大利亚,约有40%的病人寻求非西医治疗,其中80%以上寻求中医治疗,并且绝大多数是洋人,澳大利亚所需中药材大部分从中国进口。”澳大利亚中医针灸学会会长林子强说。

  在日前于贵阳召开的“中国(贵州)中医药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非洲等国的专家认为,中医药日益广泛地参与到国际医疗市场的竞争格局,在西方主流医疗体系的“配角”甚至“缺席者”的境况正在改变。

  澳大利亚是首个以立法形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发达国家,自2012年7月起,该国开始对中医师进行注册管理。林子强说,过去,现在中医师澳洲受到宪法保护,与西医师的法律地位相同。

  近年来,中医药在中国蓬勃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中医类医疗机构3300多所,其中有医药人员47万多人,中医药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中西医理论体系不兼容,中医药标准模糊、功效模糊、含量模糊、副作用模糊等原因,造成中医药国际化道路仍“屡屡碰壁”,难以被国外接受。

  欧盟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中成药要进入欧洲国家,除需在欧盟地区使用15年以上、在中国使用30年以上并提供相关证明外,还必须申请许可。而许可的前提就是对中成药中的每一个成分进行检验。

  “中医药理论别说外国人,就连一般中国人都听不懂。”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李振吉说:“要让中医药‘走出去’,仅健全中医药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是不够的,当务之急还是要抓紧中医药的研究力度,把封闭的理论体系打开。”

  2005年,中国科技部启动了973计划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迄今已开展到第三届,专家组组长李振吉说,研究立足解决中医理论基本科学问题,未来十年,将进一步完善中医理论基础研究布局,基本覆盖中医理论重大科学命题,促进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9月,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与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中国首个“中医药国际研究中心”,成为中医药国际合作的最新产物。

  据统计,目前,中医药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中医药产品出口到16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近200家公司致力于中草药的研发,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等国家还以立法形式承认了中医地位。

  但是,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认为,中医药在现代化发展及国际化进程中仍面临创新意识不足、国外专利申请很少、中成药出口难、中药材品质识别难等问题。

  加蓬中药学会会长郭末说,中医药在非洲很受欢迎,但对中医考核缺乏标准,中医药常用术语与现代语言尚未一一对接,有碍中医药理论的传播。

  部分专家建议,选择专注于中医药研究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伙伴,选择对中医药认可度高的国家提交药品注册申请,是中医药国际化的优选途径之一。

  去年4月,中国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完善的中医药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基本建立起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和国际营销体系。

  在美国美洲中医学院院长黄立新看来,随着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医药在西方主流医疗体系中从“配角”变身“主角”或可期待。

  “近三十年来,传统的中医药不再只局限于美国几个大城市的华人社区,而是广泛地在美国各大中小城市流传。”黄立新说,目前,美国已有43个州通过了立法,确定了中医针灸的合法性,“相信中医药未来在美国市场会有很好的前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