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禽类加工产品获得对美实质出口资格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青岛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刚)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美国农业部负责禽类产品安全监管的食品安全监察署(FSIS)8月30日正式确认:“中国禽类产品加工安全管理体系与美国禽类产品加工安全管理体系具有等效性”,这表明我国加工(热加工/即食)禽肉产品正式获得美国认可。这是继2008年中国禽肉产品重返欧盟市场后,中国肉类食品安全再次得到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认可,也是我国首次能够实现加工禽肉产品对美实质出口。山东省作为唯一一个迎检美国考察的省份,所推荐的四家禽肉加工企业全部通过了考察,受到了美国的认可,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向美国出口加工禽肉产品的省份。

  美国既是全球禽肉出口大国,又是禽肉消费大国,其等效性评估过程法规条款多、要求高、时间跨度长,通过难度大。2005年以来,美国已先后对我国出口企业进行了8次考察,2006年曾开放部分市场,但由于原料必须来自第三方国家等苛刻条件,我国禽肉产品没有实现实质出口。2010年又以我国禽肉监管体系与美方不等效为理由采取变相封关措施,导致我国加工禽肉产品完全失去对美出口资格。此次成功获得美方认可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官方对出口肉类食品安全的控制能力,将对带动国内禽肉行业信心、推动中美对等贸易将产生积极影响。

  为推动我国加工禽肉进入美国市场,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出口肉类质量,组织专家翻译美方有关肉类检验和监管的法规、指令,研究制定了《对美国出口禽肉检验检疫工作手册》和《出口禽肉产品微生物监控方案》,确保我国官方检验检疫工作一致性;不断加大与美国农业部的联系,针对美方检查要求,山东局连续举办4期输美禽肉检验检疫监管要求培训班,并派出3名监管兽医到美国进行现场交流培训;同时根据美方标准要求与地方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商务部门就宰后检验分工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并针对美方特别关注的HACCP体系纠偏和验证、热稳定和加热后危害分析等重要内容对迎检企业HACCP体系逐一进行梳理和修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