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部署全国碳交易市场 北京将设低碳发展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倪元锦 鲁畅)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北京市发展改革委29日召开的“2013年中国低碳发展战略高级别研讨会”透露,目前国家层面正在部署开展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北京将研究设置“低碳发展专项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碳交易市场可协同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碳交易试点是中国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市场机制和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指出,“全国碳交易市场”战略包括制定全国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研究碳排放总量及其交易量的分配方法,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报告核查制度,出台企业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建立完善国家碳交易登记注册系统,并对电力等重点敏感性行业以及国有企业如何参与碳市场交易开展专题研究。

  “下一步,北京将研究设置‘低碳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进行工艺改造,实现节能低碳目标。”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洪继元29日在上述研讨会上透露。

  洪继元说,目前北京已协同周边省区市签订碳交易研究的“六方框架协议”,探索推进跨区域的交易合作,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探索经验。

  “空气质量、尾气排放、高耗能产业转移、重大项目落地、产业园区建设等,未来都有望跨省区市进行联动考虑。”洪继元说。

  2013年是中国碳交易元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七省市今年会先后陆续正式启动碳交易试点工作。

  6月18日深圳碳交易市场首先上市,11月26日上海碳市场上线交易。28日,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正式开市,先期参与碳排放交易企业达490多家,其碳排放量约占北京排放总量40%左右,开市首日共达成4万吨交易。在目前各试点省市公布的碳交易试点名单中,工业企业是重点对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