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前十月北京工业利润同比增0.3% 累计增速连续两月下滑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30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数据显示,前十月,北京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增长0.3%,增幅比前九月缩窄了2.5个百分点,这是北京工业利润增速连续两月下滑。

  国企利润同比下降3.8%

  前十月,全市规模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24亿元。其中,国企实现利润263亿元,同比下降3.8%,与前九月相比,同比增幅由正转负,下滑6个百分点;此外,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249亿元,同比下降19.4%,降幅较前九月收窄0.3个百分点;而“三资”企业实现利润40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6%,增幅较前九月略微收窄2.2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医药制造业和电力热力供应业依然增幅较大。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202.6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较前九月扩大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利润92.9亿元,增长29.5%,增幅较前九月扩大3.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267.6亿元,增长4.5%,增幅较前九月缩小8个百分点。

  从功能区结构上看,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五个区和亦庄开发区在内的城市发展新区仍旧创造了大部分的工业利润。数据显示,前十月,城市发展新区实现工业利润421亿,同比增长28.8%,而首都功能核心区实现工业利润281亿,同比增长2.9%,此外,城市功能拓展区实现利润153亿,同比减少33.5%,生态涵养发展区工业利润仅为67亿,同比下滑25%。

  产业升级影响工业利润

  针对前十月本市规模上工业利润增速有所下滑这一情况,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指出,受雾霾影响,北京加快传统产能升级,关闭了多家污染企业,对短期工业利润增速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徐逢贤表示,北京主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未来工业占GDP比重越来越小,且也将会向现代高科技行业转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