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2月经济新规盘点:上交所修订交易规则调低门槛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30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木易) 从明日起,一批新的法规将在12月里陆续实施。其中,修订后的上交所交易规则将于12月9日起实施,该规则调低了大宗商品的交易门槛。此外,包括旨在规避银行业高管任职“模糊空间”的相关办法、室内装修的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中药材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等政策,也将陆续实施。

  上交所大宗交易门槛调低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并于日前发布。修订后,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黄金ETF等产品明确实行日内回转交易。

  此次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将于2013年12月9号起实施。新版交易规则具体而言,其一,新规调低了大宗商品交易门槛,将A股、B股和基金的大宗交易门槛调低至原有标准的60%左右;并提供固定价格申报,现有的大宗交易以协商议价为主,这容易引发市场对于成交价格的猜测甚至质疑。固定价格申报,可提供更为公开透明的价格选择。新规同时增加下午4点到5点的大宗交易成交申报时段。

  新规还增加大宗交易申报类型,明确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和黄金ETF实行当日回转交易,也就是当日买入当日即可卖出的T+0制度。 而在和普通股民最相关的股票何时推出T+0问题上,上交所表示将抓紧研究论证。

  银行业高管任职规避“模糊空间”

  中国银监会11月27日公布《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自12月18日起施行。

  《办法》中高管任职资格基本条件中的“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备受关注。第十条规定,如果“本人或其配偶有数额较大的逾期债务未能偿还,包括但不限于在该金融机构的逾期贷款”,则视为不符合上述“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的条件。

  去年8月,银监会曾公布《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与《意见稿》相比,《办法》几乎删掉了所有不利于当事人的“其他”项条款。这个变化应该是更大程度避免管理规定的“模糊空间”,有点类似于“负面清单”管理的精神。

  严管烟花爆竹 零售点实行专店销售

  新修订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已经审议通过,并于10月16日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5号公布,自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零售场所的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其周边50米范围内没有其他烟花爆竹零售点,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此外,办法还规定,春节期间零售点、城市长期零售点实行专店销售。

  室内装修将被规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国家行业标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JGJ/T304-2013),创新性地提出以户(套)为验收单元,进行分户检验和分户工程验收的验收方法。

  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进一步完善现行标准对新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工程质量验收的要求,填补了针对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空白,为全装修住宅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规则和法规保障,将为推动我国全装修住宅发展和住宅产业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中药材及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首次规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增补本,增加了中药注射剂重金属及有害物质残留量的限量要求,首次规定了中药材及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

  除了矿物来源的中草药材,中药材及饮片中亚硫酸盐残留量不得超过150毫克/公斤,山药、天冬、天麻等10种中药材及其饮片中亚硫酸盐残留量不得超过400毫克/公斤。

  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介绍,《中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增补本具有5大特点:收载品种大幅增加,基本覆盖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加强了药品的安全性保障,新增国家药品标准物质通则和制备指导原则2个附录,增加了注射剂重金属及有害物质残留量的限量要求;提升了药品质量可控性、有效性的技术保障,对黄曲霉毒素测定法、溶出度测定法、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等进行了修订;扩大应用了聚合酶链式反应法鉴别药材等现代分析技术;药品标准审定程序更加科学规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