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卫计委回应异地就医报销:将探索跨省异地结算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30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异地就医报销的话题一度引发网友热议。如何解决异地就医结算?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国务院医改办政策组负责人傅卫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行省内的异地就医结算,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机制。”

  我国基本医保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95%以上的人口,但是对于异地就医的人来说,想实现即时、足额报销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公众曾用“时间长、手续多、跑断腿”来形容异地就医报销不方便。

  国务院医改办政策组负责人傅卫介绍,针对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已经开展多种形式探索。“在新农合方面,积极地建设国家级信息平台,目前在北京、内蒙、吉林这样一些省份建立了省级平台,和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实现了联网,这为跨省的即时结算奠定了一个基础。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区已经通过区域联网、点对点联网这样一些方式方便群众及时报销医药费用。”

  “目前,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都已经基本实现在统筹区域内就医即时结算,并且通过建立省级结算平台来积极推进在一个省域内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傅卫表示,目前异地就医结算推进还存一些难点。“一是我们现在各地的信息化建设标准还不统一,平台不是很健全,各地的医保政策和待遇也不相同,现在医保统筹层次相对也还比较低,这些方面的问题都给我们异地就医结算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

  “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的层次,加快基本医保信息化的建设。”傅卫说,“首先要全面推行省内的异地就医结算;其次,针对大家反映比较突出的这样一些异地就医报销的问题,比如像退休职工异地居住的就医问题,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机制。当然,在方便异地就医结算开展这方面工作探索的同时,也应该逐步建立患者合理转诊就医、分级医疗的机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就医 异地结算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