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市民化成本并非高不可攀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养老保险补贴占长期成本近一半,是最大压力

  ●市民化成本并非高不可攀,推动越晚成本越高

  ●以常住人口为依据,调整各级政府财政分配关系

  记者:农民工市民化主要成本有哪些?

  金三林:农民工市民化实质是让农民工享有与本地市民相同的各项权利和公共服务,其成本主要包括随迁子女教育成本、医疗保障成本、养老保险成本、保障性住房支出、其他社会保障支出和社会管理费用等等。

  记者: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哪些城镇化成本压力比较大?

  金三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对重庆、武汉、郑州和嘉兴4市农民工市民化成本进行重点调研和测算。细分析几项成本,从短期看,义务教育和保障性住房是主要支出,占总成本1/3左右;从长期看,养老保险补贴是主要支出,占到40%—50%。

  对于接纳地政府来说,养老保险补贴是最大的成本和压力。在目前的养老金制度下,职工退休开始领取养老金以后,政府很可能需要进行补贴。养老金水平逐步提高,原来的基金可能不够。另外,对于农民工市民化,还可能产生另一个缺口,即农民工收入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而在计算养老金时,对于较低收入群体有一定的照顾,这将使农民工的养老金水平大于其本人缴纳的统筹部分,从而产生亏空。

  记者:为什么不少政府和部门对推动农民工市民化积极性不是很高?

  金三林: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不少政府和部门顾虑很多,因为不知道需要支付多少成本,担心陷入被动。我们课题组测算的每个农民工市民化所需公共支出成本为8万元(2009年不变价),实际成本可能更低。因为随着这些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很多农民工已经享受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部分基本公共服务,地方政府已承担了相应的支出。

  需要指出的是,医疗和养老补助等农民工市民化成本是一项长期支出的过程,平摊到每年并不高。只要合理统筹安排,特别是做好未来养老金体系的风险防范,政府完全有能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其实,在城乡统筹大趋势下,不管政府部门推动不推动,这个成本都需要支付,推动得越晚,成本越高。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您认为农民工市民化成本该怎么分担?

  金三林:进一步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公共成本的分担机制,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主要职责:中央政府主要负责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全国最低标准,承担基本公共服务成本,增加对接受跨省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省份的支出补助;省级政府主要负责制定本省(区、市)公共服务标准,承担公共服务成本省级负担部分,增加对接受跨市农业转移人口较多城市的支出补助;城市(含区县)政府要承担公共服务成本市(县)级分担部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成本。

  今后应进一步完善财税制度,以常住人口作为财政分成依据,调整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健全中央和省两级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制度,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市给予资金补助。建立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确保基层政府具备提供公共服务和以一定财政资金调配人口空间分布的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