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企改革亮点是混合所有制 放大国资影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2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给国企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

  混合所有制,“合”出新天地(全面改革 重点突破)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部分表述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放大国有资本影响力

  中央企业已有70%的净资产在上市公司,到2020年将有更多国企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一种财产所有结构,是相对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和私有制经济而言的。这一提法本身并非首次出现。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党的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9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公司制企业户数的比例接近57%,占中央企业登记企业总户数的一半以上。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6%、净资产的70%、营业收入的62%已在上市公司。石油石化、民航、电信、建筑、建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主营业务资产已基本进入上市公司。从这个角度看,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处于主要地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注入了新的内容,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认为,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类型。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会不会削弱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楚序平认为,不必过于担忧。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2年底,在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有经济资产总额占56%,外资经济占21%,国有经济占23%。现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给民营经济更多机会,但同时也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充分发挥影响力。“用1%带动99%,那才叫本事。”楚序平说。

  加速国企市场化进程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利于消除对立,实现“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混合所有制有望破解许多长期困扰国企发展的问题。

  亏损了被指责——“国有经济就是效率低下”,盈利了被质疑——“还不是靠垄断,挤压民营经济的空间”;行业内做不到领先地位被批评——“国有企业竞争不过民营企业”,领先了又产生新问题——“国进民退”……近几年,国企与民企常常被人为地对立起来。明确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方向,则有助于校正这种状况。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不应对立,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宇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各有所长。我国国有企业多数规模庞大、总体实力雄厚、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国际竞争力;民营企业则具有机制灵活、创新意识强等优势。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局面。这既有助于二者在交融中取长补短、发挥更大优势,也有利于平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的争论,通过多种所有制的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国民共进”、“公平竞争”,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大企业。

  国有资产一直存在流动性差的问题。不论哪类资产,只有在流动的过程中才能实现保值增值。如果国有资产不能按市场规律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自由灵活的流动和交换,而是大量沉淀在实物上,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无形中发生资产损失,有经济学家将其比喻为“夏天的冰棒”。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能使国有资本更好地流动起来。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交叉持股、共同投资、整体上市等方式,更多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这些企业里的国有资产也将彻底资本化,可以灵活地兼并、收购、出卖、破产,从而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混合所有制也会使国有企业在内部管理运营时能更好地与市场接轨。

  国企管理层的薪资该如何定?定低了,有人会说,国企体制机制僵化,缺乏激励,吸引不来优秀人才。定高了,有人会说,国企管理层类似于国家工作人员,定高了是侵占公共利益。企业很为难。如果组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则企业有望不再为此类事件困扰,让劳动力要素的价格更好地接受市场调节。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越来越多的国企成立董事会。但是,纯而又纯的国企,董事会由哪些人组成、如何有效发挥作用、董事会和经理层怎么制衡,一直是个大难题。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则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其运行更加有效。

  需要不断破解难题

  央企母公司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民营资本如何参与大型央企改革、混合产权如何有效监管,都将影响混合所有制的发展进程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方向,但在体量巨大、承担着国计民生重任的大型国企,实现混合所有制要面对不少具体而复杂的问题。

  ——央企母公司要不要实行混合所有制?

  时下,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母公司,多数仍处于股权单一的状况。在113家中央企业中,只有中国商飞、上海贝尔、中国联通等8家央企在母公司层面做到多元投资主体,其他央企虽然旗下拥有数家上市公司,但母公司还是单一股权。

  楚序平表示,混合所有制将在更大范围实现,但实现路径、领域限制、国有股持股比例等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少数特殊领域,还应保留国有独资的形式,这要对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楚序平说。在实现形式方面,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今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能会发挥更大作用,通过资本运作,使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传统国有企业为主的领域中发展壮大。

  ——民营资本对入股大型国企缺少积极性怎么办?

  “能说了算的才投资”、“投资国企,至少要能派个董事”——这是多数民企对于入股国企的基本态度。目前我国中小型国有企业已基本完成改制,需要在更大程度上推进混合所有制的集中在大企业。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资产动辄上万亿元。而我国的民营经济发展时间还不长,资产达到上千亿元的还是少数。即使投资上千亿元,可能在一家央企中占股还不到10%。因此,要在大型国企母公司层面吸引民营资本,不是敞开怀抱就能做到,还要看民企愿不愿来。国资委改革局负责人表示,大型央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需要分层次、分类型进行,才更具可操作性。

  ——混合产权,如何有效监管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在国有经济成分首次与其他所有制经济成分融合时,企业中的国有产权与非国有产权的界限是明确的,但当这类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再对外投资时,新形成的产权就变得不易明确区分其产权的所有制性质。经过多次的投资组合,产权链条可能越拉越长。对国有资本监管机构来说,其面对的纯粹的国有产权将越来越少,而变成各种类型、不同层面的“混合产权”。监管机构如何适应新变化,既避免管理“越位”、又不“缺位”是个新课题。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然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但其无疑将给国企注入新的动力,从而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