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IPO改革尘埃落定 市场影响将见分晓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王浩娇

  刚刚过去的周末,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而忧的则是暂停了14个月的IPO终于要重启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证监会宣布明年1月底陆续上市50家企业。

  □重启首日

  7次IPO恢复沪指5次下跌

  几次“狼”来了未果之后,眼下“狼”真的来了。一利好一利空,管理层对冲的意图明显,大盘将何去何从成为焦点。个股是否会上演冰火两重天?记者梳理发现,多数观点认为,周末的消息面对大蓝筹、券商和创投板块构成利好,而对于创业板、中小板等高价股则为利空。

  股市设立以来,已经历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恢复发行。前7次恢复发行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5次下跌、2次上涨。而这一次的恢复发行,到底将加速牛市进程还是会使大盘下跌无止境,也将很快见分晓。

  □审核速度

  证监会:不会太快完成在审企业审核需一年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在审企业有760余家,其中83家通过发审会审核。对于市场关心的审核速度问题,证监会方面表示,《意见》发布后,证监会将按申请企业的排队顺序依次安排审核工作。所有企业必须符合改革意见的要求后才能发行新股。预计完成760多家企业的审核工作,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据了解,《意见》公布之后,还会有一系列落实意见要求的配套措施,所以发审会的时间不会很快。

  □在审企业

  投行:准备重新提交申请文件

  证监会表示,今年初对在审IPO企业财务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工作已经结束,对于这些现场检查企业以及已经提供自查报告的企业,会尽快把自查报告的意见反馈回去。绝大多数在审企业都需要根据要求对申请文件进行修改调整,同时补充财务数据,并做2013年审计,这些工作完成之后,重新提交申请文件。

  一些券商投行则表示,相关申请文件一直在准备之中,应该会很快提交给证监会。

  □长期影响

  IPO改革长期对市场发展有利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此次IPO重启,将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指向性明确,是属于证券市场改革顶层制度设计的方向性安排。我国长期以来在股票发行方面都是由政策主导,而此前IPO已经多次暂停,这次是暂停时间最长的一次。股市的投融资功能无法得到体现。此次改革长期来看对市场发展是有利的。

  但短期来看,胡俞越认为,可能对股市有一定利空影响,尤其是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而言。不过,他认为投资者无需担忧过度,这种利空影响应很快会消化。此前证监会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针对在申企业的财务核查等,将上市的50家企业应该质地都比较优良,而且上市时间也是由公司自主选择,中国股市又历来有“炒新”的传统。因此利空应是短期的。

  但胡俞越也认为,目前而言,股市并没有出现一个像样的上涨行情,因此选择在此时公布IPO重启的消息有些“欠妥”,打乱了股市前进的节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能光靠喊口号,IPO制度改革是治本的,但从治标上看,需要通过改革催生一波上涨行情,才能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专家观点

  桂浩明:不构成重大利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虽然明年1月份将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但并不一定代表这50家企业都会集中在1月份上市,对市场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李大霄:A股首次真实牛市起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一个重要进步,长期以来一级市场向二级输入泡沫的顽疾将得到改观,在过渡期内用审核速度来控制发行速度也减轻了市场压力,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将渐渐均衡,伴随着估值调整到位、宏观经济企稳、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股市政策驱动等因素,中国股市首次真实牛市起步了。

  杨德龙:对中小板创业板冲击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IPO重启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预计对大盘的影响不大,排队上市的企业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较多,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冲击应该更大。由于IPO暂停已经一年有余,开闸后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打新股。如果新股实行批量发行,可能会抑制首日爆炒。新股发行由审批制逐渐转向注册制,可能会增加股票供给,降低发行价,增加退市数量,对A股影响深远。

  □利好板块

  券商创投股或受益

  虽然专家们普遍表示,IPO重启短期来看或对市场带来利空影响,但分析人士表示,券商和创投股将有望从中受益。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新股发行重启利好两类板块,一是创投公司将明显受益,退出更加顺畅、更高获利,如鲁信创投、大众公用、中航投资;二是券商股票承销收入增加,可关注对整个承销业务收入影响较大的国元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曾宏宇认为,项目储备较多并且IPO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券商,IPO重启后能明显增加公司的承销收入,提高业绩。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也表示,在IPO暂停一年多的时间中,券商原有的投行业务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本次IPO重启将给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比较明显的恢复过程,将明显带动券商业绩,特别是投行业务占比较大,以及前期上市公司中承销业务占比比较大的券商。

  曾宏宇判断,那些持有已经过会等待上市股票的创投类上市公司,在IPO重启之后,将能更通畅和快速地退出,兑现利润。操作上,这两类板块短期会有一个冲高的过程,但回落风险较大,投资者宜选择对业绩提升影响较大的公司待回落后适当参与。

  □相关

  A股历史上的八次IPO暂停及重启后走势一览

  ◎第一次:1994年7月21日—1994年12月7日

  空窗期:五个月

  市场表现:大盘一度快速跌落至325.89点,随后展开一轮大幅度上涨和回调。IPO重新启动后,大盘继续探底,到1995年2月股指探底至524点。

  ◎第二次:1995年1月19日—1995年6月9日

  空窗期:五个月

  市场表现:1994年12月IPO重启后仅一个月即告再度暂停。暂停期间,大盘一度在三个交易日内从580点涨到926点。至新股发行恢复时,大盘又回调至700点。

  ◎第三次: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

  空窗期:六个月

  市场表现:股指先后走出两拨小幅上涨行情,但之后一路下滑直至1996年初。黔轮胎的新股发行后,大盘很快到达阶段性底部513点。此后股指一路走高,展开一轮大牛市,至1996年底时股指已经升至1259点附近。

  ◎第四次:2001年7月31日—2001年11月2日

  空窗期:三个月

  市场表现:2001年6月,国有股减持方案出台,“市场价减持国有股”招致市场猛烈的抛压,上证综指从阶段高点2245点开始一路下泄。其间证监会完全停止了新股发行和增发。10月22日国有股减持被叫停,市场一度上涨,11月2日IPO重启。但到12月股指再度向下,并自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熊市,直至股改实施。

  ◎第五次: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

  空窗期:五个月

  市场表现:证监会于2004年公布了试行IPO询价制度,在正式方案出台前,IPO被暂停。A股当时处在2001年以来的熊市。新的询价制度对当时的股价形成不小的冲击,扩容也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暂停发新并没有给股市带来强势逆转。

  ◎第六次: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

  空窗期:一年

  市场表现:由于股改,IPO暂停了一年。在此期间,上证综指跌至历史低点998点。空窗期进入尾声时,股指开始大幅度回升。空窗期结束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国航等先后上市,A股迎来史上最大一轮牛市直到6124点止步。

  ◎第七次:2008年12月6日—2009年7月10日

  空窗期:七个月

  市场表现:A股在经历了6124点的疯狂之后一路下行,金融危机以及新股大量发行导致市场暴跌,至2008年12月时已经下跌了一年多。进入2009年后,市场一度走出2008年至今最大的一波反弹行情。IPO在2009年6月末重启,助推股指在一个月后站上3478点。但此后股市一路阴跌。

  ◎第八次:2012年11月3日—2014年1月

  空窗期:14个月

  市场表现:浙江世宝发行之后,证监会开展声势浩大的IPO自查与核查运动,IPO事实停止,其间,A股市场先是创出了1949点的低点,随后反复震荡上行,目前点位在2200点附近盘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