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信息中心称A股将迎来牛市 明年GDP预计增7.5%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由国家信息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绿皮书)预计,今年我国GDP将增长7.6%,明年将增长7.5%左右。绿皮书还对明年经济热点、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进行了系统分析预测。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顾梦琳

  □预测明年

  GDP增长7.5%

  绿皮书指出,十八大后,我国更加重视结构调整和增长质量,提高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预计今年全年GDP将增长7.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7%。

  绿皮书分析,明年国际经济环境总体稳定,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有望进一步好转。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而释放改革红利、基础设施投资和库存回补因素将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国家信息中心开发的经济景气指数系统显示,至今年8月,我国综合先行指数已经连续20个月稳中回升。绿皮书预测,明年我国GDP将增长7.5%左右,建议将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

  CPI上涨3.2%

  在物价调控方面,报告认为,防止通货膨胀依然是明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国内经济稳中略降、产能过剩、输入性通胀压力较轻和粮食丰收等将抑制物价涨幅,但通胀预期增强、蔬菜和猪肉价格回升、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环境稳中偏松和翘尾因素增加将推高物价涨幅”,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预计明年物价涨幅比今年有所扩大,对鲜菜、猪肉等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和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的风险应予以重点关注,预计明年CPI上涨3.2%左右。

  房价全年涨5%

  针对房价问题,绿皮书预计“不放松,不加码”是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在这一背景下,预计房产税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市场整体将保持小幅增长,预计全年房价的涨幅在5%左右,考虑到翘尾因素,明年上半年的房价指数可能会在8%以上。同时也不排除出现由于地方债务处理不当导致资金短缺,进而引起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价格快速下滑的可能性。

  绿皮书预测,明年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将有所回落,其中国内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回落较为明显,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将回落。

  A股或现牛市

  对于股市,绿皮书认为A股市场价格将会重新上移。明年,尽管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持续下跌并处于低位的股价使得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处于极低水平,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和股息率都已具备相当大的投资价值,A股市场的吸引力日益提高。整体看,明年A股的价格重心将会上移的可能性极大。

  绿皮书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面临的重大不确定性将会逐步解除,在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提升的双重刺激下,赚钱效应将会推动资金流入市场,A股市场整体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牛市。

  □热点

  餐饮正常增长消费增速13%

  绿皮书指出,中央下达“八项规定”与“六条禁令”,倡导厉行节约,严格管理“三公”经费等政策效果在今年集中释放,政策的强力影响将逐步缓解,而且部分餐饮、娱乐企业正在转型求变、创新经营模式,加上今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明年餐饮、娱乐、烟酒、化妆品等行业消费将进入正常增长,对消费的下拉作用减弱。

  另外,社会部分消费能力转向其他领域,政府消费与居民消费结构呈现微调,其对居民消费整体增速的影响不明显。

  总体而言,我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有利于消费增长保持稳定,但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增长难以快速上升,明年名义增速与今年基本持平,保持在13%左右。

  □解读

  中国经济面临4大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绿皮书的预测数据,充分考虑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4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首先产能过剩制约经济回升程度,产能过剩已经从传统行业扩展到战略性新兴产业,许多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75%,有的甚至处于绝对过剩状态。

  其次过剩行业的投资仍在增长,必将导致过剩程度进一步加剧;财政金融风险增加调控难度。据IMF估计,我国广义政府债务增加到占GDP近50%。

  第三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系统性风险。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明显分化走势,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继续累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供给出现严重过剩。一旦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出现衰退,局部风险就可能引发房地产系统性风险,导致金融风险爆发。

  最后,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负担加重导致大部分企业在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微利经营,影响未来投资、技改等生产活动。

  调控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祝宝良还表示,我国仍然具有保持稳定增长的基本条件。首先改革深入推进将极大调动和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国家努力打造“经济升级版”,调整优化结构展现出良好的态势。同时,我国国内市场空间广阔,扩大内需潜力巨大。

  另外,今年以来,我国在宏观调控上创新思路,提出了“底线思维”理念,从总体上讲,当前我国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仍具备较大的空间,国家总体资产负债安全,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安全线内。银行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较高,有足够多的调节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绿皮书 估值水平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