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自贸区金融“准细则”出台 资本项目开放打头阵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3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记者桑彤 姚玉洁)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资本项目开放被视为本次《意见》最大的亮点。

  此次《意见》涉及金融改革和创新多个领域,涵盖账户体系、投融资汇兑、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以及风险监控等金融服务的关键层面。尤其在促进跨境投融资和丰富风险对冲手段等方面,新的政策指引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意见》涵盖了多个方面,但打头阵的是资本项目开放。

  “本次尺度最大的是区内个人资本项目的放开。”鲁政委强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意见》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关于自贸区内个人境外投资的规定,‘内资外投、外资内投’未来将更加灵活。”

  《意见》指出,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可按规定在区内金融机构开立非居民个人境内投资专户,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

  此外,试验区内境外机构的资本项目也进一步开放。《意见》明确,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按规定进入上海地区的证券和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可按国家有关法规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前者意味着可以突破眼下的QFII限制;后者意味着‘点心债’将从香港搬到境内银行间市场。”鲁政委说。

  一直以来,中国境内个人投资者没有直接参与境外证券市场的通道。所谓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通过购买QDII产品,也只是间接进行境外的证券投资。目前,不管是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还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都不算太畅通。这一制度的放开,表明中国证券市场的大门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立而被打开。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QFII投资额度审批累计达492.51亿美元,QDII基金累计审批324亿美元。

  专家认为,拓宽个人境外投资渠道不仅有助缓解中国资本流入压力,为国内流动性和巨大的外汇储备寻找出路,也能让一部分有能力的投资者分享海外资本市场的高收益。

  据汇丰今年公布的一项内地居民生活投资方式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表示有海外理财投资的意愿。但受制于此前的规定,国内投资者与一批高成长的中国企业“失之交臂”。腾讯控股2004年上市之初股价只有4港元左右,目前已经高达450港元左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新浪等股价也有较好表现。随着未来个人境外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开,国内居民将有机会直接“炒港股”、“炒美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