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统计局:运用大数据完善CPI调查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4日 2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高敬)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近日在接受网络访谈时表示,大数据应用首先是完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即在价格调查方面要取得应用和突破。国家统计局在CPI调查中,已经开始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进行调查。

  鲜祖德介绍,我国现在CPI调查采用的方法是在全国按统一方法随机选一些调查点,再由调查员上门调查。除开始使用手持电子终端外,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通过网上的交易数据、电商企业的数据来进行补充和完善,这样可以大大减轻基层统计调查员的负担。

  大数据对统计而言非常重要,可以大大缩短数据采集时间,提高数据质量,现在发达国家纷纷把大数据应用提升到国家战略。国家统计局今年11月份与国内11家电子商务、互联网、电信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利用大数据。

  鲜祖德说,大数据不仅是传统数据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数据价值的提升。他说,对政府统计工作来说,大数据不仅将丰富我们的数据来源,也将对传统的统计数据的收集方式、处理方式、分析方法和发布方式,以及各个统计生产环节带来新的影响,将促进统计生产方式新的变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