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首个“诚信体系”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4日 2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哈尔滨12月4日电 (王舒 于航)哈尔滨市政府4日下午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由哈尔滨市政府主导开发的云计算应用项目——《人口信息共享系统》已通过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组成的专家组验收。该系统也被专家称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有效载体。

  该套“人口信息共享系统”适用于政府对“人”的精细化管理,它整合了各部门掌握与“人”相关的数据,推进电子政务协同共享,使政府对“人”的管理和服务协同一致,是目前中国国内首个成功实现应用的人口信息共享系统。

  据介绍,信息库中囊括人口户籍、住房、车辆、社保缴纳、婚姻、所享有社会福利等多方面信息。

  “原先各部门掌握的数据相对封闭,单一行业很难对一个人的全面信息进行完整核实。”系统软件研发负责人马旭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在信息库建立后,共享系统会对各部门掌握数据进行分类,最终在系统中仅需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就可显示出基本信息、家庭关系、单位信息、资产信息、生活状态信息和收入信息六大类别。

  “经过此数据库比对,该系统就具备了资格核查、状态核查、社会保险金及税收清缴、身份核查、数据校准五大功能。”马旭春表示,5个功能的典型应用可涵盖低保待遇资格核查、养老金发放终止、资金缴存分析、流动人口统计、人口基本信息核对等“纠错”功能。

  据了解,《人口信息共享系统》通过验收后被中国工信部定义为“哈尔滨模式”,目前哈尔滨已将该市进行的“残疾人居家养托补贴申请”放入系统核查,经过共享数据比对,在已通过残联部门人工审核的6339人中,已发现417人所填报信息不符;此外,哈尔滨目前还利用该系统对企业税收清缴进行核对,对一些存在已年检、未报税的企业进行二次核查。(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诚信体系 核查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