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2013央视财经论坛——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4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世界经济总体走势喜忧参半,全球资本市场迎来阶段性波动。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依然处于复苏之中,就业市场持续回暖,消费者购买力相对强势,但欧元区和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不容乐观。中国面临外需不足、贸易摩擦增多、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等严峻挑战。在国际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既要立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要努力保持出口平稳增长,继续扩大我国出口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又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这样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转型升级”再次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主题词。

   转型升级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一是以城镇化为抓手,扩大内需,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把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强化产业的技术升级,以创新为驱动,注重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三要以改革开放为前提,创新体制机制,深化财税、金融、价格、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核心,更是体现执政智慧的要素。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大幕正在开启。2013年,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本年度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系列活动以“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为主题,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