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营改增试点“分步”扩围至铁路邮政行业 推动企业降低税负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何雨欣、侯雪静)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2014年1月1日起,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次试点扩围体现出营改增“分步”“有序”实施的一贯思路,而这项改革也将逐渐迈入“深水区”。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营改增试点扩围不仅会减轻交通运输业总体税负,促进流通行业发展,还将推动全国范围所涉及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进一步降低,使这一重大改革的红利持续显现。

  “这在情理之中。”对于这次营改增试点扩围,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可以看出,这项改革正紧锣密鼓按照原先计划分步骤推进。

  “至此,交通运输业全行业的营改增推进完毕。”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这保证了改革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从2012年在上海先行先试,到逐步扩大地区、行业试点,营改增一直采取“分步”“有序”的方式推进。

  今年8月1日营改增试点扩围到全国后,各项工作运行平稳。今年前10个月,营改增试点共减税939.65亿元,预计全年减税超1200亿元。

  从各方传来的消息看,营改增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二三产业融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营改增试点本次扩围无疑意味着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更加完善。国家税务总局货物与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铁路运输、邮政服务行业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它们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将能够用来抵扣税款。

  “铁路和邮政服务行业具有全国性特点,因此放在营改增全国试点以后,这是顺理成章的。”胡怡建说,这两个行业属生产型服务业,不属于消费型服务业,重复征税的现象较严重,因此改革的迫切性比较强。

  从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两个行业看,与各个行业关联度极高,这两个行业的改革也将影响整个经济全局。

  “营改增的目的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交通运输业恰是这一轮结构调整中的一个支撑性产业,任何产业都需要投入交通运输成本,交通运输业实现抵扣有利于降低整个宏观税负。”白景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备受讨论的通信业营改增试点,没有纳入此次扩围范围。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通信业的营改增还需要更多的准备与更完善的方案,这也体现出稳步推进、准备好一项干一项的改革思路。

  展望营改增改革,白景明表示,大头儿还在后面,原营业税里占比重较高的行业还没有触及,如不动产转让、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等,这些行业的改革比较复杂,但仍会在下一步加快步伐推进,营改增将渐入“深水区”,但前期推进为后期积累经验打下了基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试点 劳务税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