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交通部力推海运业发展方案 望上升至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28日召开的2013年航运交易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表示,我国航运顶层设计正处于关键时期。近两年来,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把海运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目前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明年,交通运输部将调查研究我国港口转型升级问题,提出“优港口”的顶层设计方案。

  宋德星表示,上海航运交易所将在未来的航运顶层设计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表示,面对全球性的航运危机,必须要有一些创新的顶层设计,可以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投资便利化、发挥金融潜能以及提高服务能及等四个层面进行设计。

  消除贸易壁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进程,打开面向世界的窗口。

  转型升级要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投资便利化要实现投资管理制度突破创新,简历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国际贸易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以及创新的贸易监管制度。

  在发挥金融潜能方面,要充分利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航运领域的开放政策,发展航运金融,发展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业务,放开融资租赁,做大做强船舶融资业务;完善航运发展基金,鼓励私募基金对航运的投资。

  在提高服务能级方面,要加强信息与规则创新服务,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信息中心建设,提升在国际航运规则和标准制定等信息服务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在运价指数应用和航运衍生品交易上实现创新服务,比如运价指数与海运运费协议、租船合约等挂钩。  

  【相关阅读】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快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有关方面已提议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国际航运金融衍生品交易所。

  9月初,交通运输部颁布了《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宋德星还表示,交通运输部未来要从八个方面加强航运业的顶层设计。

  一位上海航运界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放宽外资准入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将促进航运企业、港口货物等航运要素向自贸区集聚,尤其是对上海港中转地位的提升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兴业证券研究小组成员王春环表示,航运业主要关注的是铁矿石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航运市场正悄悄走出最低迷时期。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球新船订单总量达3556万吨,同比增长74%。投资大鳄索罗斯也看好行业的复苏态势,抢先买入航运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海运业 航运领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