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航运业明年或迎转机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航运业的“寒冬”还将持续多久?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在昨天举行的“2013年航运交易论坛”上“预言”,考虑到明年发展海运业有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加上上海自贸区、航运电商及相关金融领域改革带来的诸多“红利”,沪上航运业明年或迎来转机。而上海航运运价交易公司宣布,将推出国际远洋干散货运价衍生品交易。

  着重推动“铁水联运”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在论坛上表示,眼下我国航运“顶层设计”正处于关键时期。交通部今后将着重推动发展“铁水联运”,解决双方在装备、信息标准、运营系统等方面的对接。

  他介绍说,近两年交通部一直积极推进把发展海运业上升至国家战略,相关方案目前已经报送国务院。明年交通部还将调查研究我国港口转型升级问题,并适时提出“优港口”的顶层设计方案。

  在谈及如何加快淘汰老旧运力时,宋德星表示,目前我国规定四类、五类老旧海船的报废年限分别是33年和34年,“但最近也在研究,有没有可能在提前补贴的情况下,把报废船龄往前提1-2年”。

  “启运港退税”将扩围

  市建交委副主任、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袁嘉蓉认为,尽管上海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但在全球航运服务业向亚太地区东移的过程中,优势并不明显,不仅航运企业集聚和船队规模发展缓慢,而且高端航运服务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袁嘉蓉表示,未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带来的促进作用。在具体措施上,除了此前已“广而告之”的中资“方便旗”船沿海捎带、外商可独资设立国际船舶管理公司等,还包括通过进一步开放航线和航权、不断优化口岸监管流程和信息化系统,以支持浦东机场增加国际中转货运航班。

  从去年8月起,“青岛-洋山”和“武汉-洋山”之间开始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袁嘉蓉说,经试点发现,该政策对洋山港、货主等具有良好的“多赢”效益,接下来将扩大试点范围。

  本报记者 叶松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