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关注航运业顶层设计 自贸区优势明年或显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上海11月28日电(沈文敏、周健)在今天举行的2013年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有关方面透露国家正在为中国航运业进行顶层设计。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将在明年显现,航运企业明年有望获得机会。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航运市场迅速下行,曾经为航运市场高度繁荣带来庞大动力的需求戛然而止,市场运价跌至谷底,而运价的暴跌又通过价值链条传递给修造船、船舶融资、港口码头等相关行业,蔓延速度之快,造成损失程度之烈,波及范围之广,萧条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看不见曙光的事实,足以说明航运业不是偶然堕入深渊,而是出现了系统性的危机。”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运力严重过剩、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当前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持续低迷,将对国民经济运行造成不利。

  “航运业遭遇重创,投资信心遭受打击、运输需求增速受压、远程运输航线比重下降。”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航运业需要顶层设计,投资管理制度要有突破创新,突破海上运输、航运金融等业务的外汇管制,提供“制度红利”,要发挥上海金融潜能,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在金融、航运领域的开放政策,发展航运金融,发展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业务,放宽融资租赁,做大船舶融资业务,完善航运发展基金,设立航运私募基金。

  张页预计,上海自贸区的窗口期不会太长久,全国会诞生第二家、第三家自贸区,到那时候,如果上海自贸区没有发挥先行优势,即如果上海自贸区到明年还没有更多更细的内容,后年将不会再存在先行优势,“别的自贸区的内容就出来了。”张页相信,航运企业可以期待上海自贸区于明年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金融创新、航运电商,明年都会出现。既然会有这么几个热点,我就认为明年对航运企业来说,将是一个机会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自贸区 航运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