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现首家实体店接受比特币 央行:不承认合法性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听说过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热"吗?当郁金香从土耳其传到西欧,又被培育出美丽的变种以后,它开始在荷兰盛行。据说当时因为价格一直在涨,很多人卖了房、卖了地,也要把钱投到郁金香上。最夸张的时候,有人用一朵郁金香换了一辆新马车,外加全套挽具和两批灰马。

  后来,郁金香泡沫破裂,很多人因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由此引发了历史上第一次金融危机。有人将今天的比特币,比作当年的郁金香,这似乎是在断言,这种虚拟货币将注定成为泡沫。最新发表这番言论的,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最新发表这番言论的,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格林斯潘说"如果你问我比特币是不是泡沫,没错,它就是泡沫。"不过正是这个"泡沫"在今年却上演了最为疯狂的逆袭。在我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网站上,12月5号比特币交易价格7005元,而在三天前,这个数字还是6119元,一个月前只有1277块,而年初的时候只有几百元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过山车般的汇率浮动?

  中本聪,传说中比特币的发明人,虚拟货币背后的神秘人物,根据网络账户身份登记显示,他37岁,男性,生活在日本。中本聪虽从未现身,他的成果却实实在在。2008年,他提出比特币概念,一枚比特币实际是一个64位的数字符号,它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无论在地球上的哪个地方,只要用电脑下载并运行相关软件完成复杂计算,人人都可以参与比特币的制造,这个过程也被称为挖矿。不过,根据中本聪的设计,全球比特币的最终总量是二千一百万个。虽然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比特币可以存放在自己的电子钱包中,也可以在专门的网络交易平台上买卖,兑换成现实货币,还可以直接用于消费。

  正是这样一种从天上掉下来的、没有中央银行的虚拟货币发行体系,造成了比特币高高低低的汇率浮动。这也是格林斯潘认为它终将成为"泡沫"的原因。

  格林斯潘:要做可以兑换的货币,就必须有什么东西做支持。实行金本位的时候,它有内在价值的,人们是愿意用金子或者银来交换自己的商品和服务的,但问题是我实在不知道比特币的支持来自哪里。

  不过,市场似乎不管这些。根据统计,目前大约有1200万个比特币在流通中。它已经从虚拟世界蔓延到了实体店。光11月份,全世界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实体商店就足足增加了81%。全球大概有1400家实体商户加入比特币支付大军,欧洲600家,,美国400家,中国虽然不多,也有快20家。北京一家咖啡店店员告诉我们,比特币在实体店是如何使用的。

  记者:您这家店是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吗?

  店员:是支持,没错。

  记者:比如我身上有一个比特币然后我怎么在您那花啊?

  店员:您在手机上下一个钱包,比特币的钱包,然后来我们这之后通过扫二维码通过网站它会自动给你汇帐。

  记者:现在用比特币支付的人多吗?

  店员:不怎么多。

  记者:咱们现在有1000块钱的这种支付吗?

  店员:没有,前段时间比较多,这段时间没有了。

  对于比特币已经在国内的一些地方可以实体支付的情况,今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就比特币发表看法,表示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同等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央行表示,已经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发布了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并要求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当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并要求加强公众教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此前在接受我们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百姓在玩比特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风险。

  易纲:央行不会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比特币是一个算法,这种算法可以说相当有特点,至于说网民、粉丝交易比特币,我觉得应当注意风险,因为比特币上边是封顶的。所以现在唯一就是说,你要花钱去买,比特币的价格是过山车一样,所以我觉得它不是一个大众、老百姓能够参与的游戏。

  在央行等五部委发出相关通知之后,记者在下午4点50分再次查询发现,比特币交易价格已经从7005元,大跌到5090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行 实体店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