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监会副主席:银行业应对信息化须把好“三大安全关”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5日表示,信息化加快推进将深刻影响银行业竞争格局、运营机制和风险防控管理,银行业必须把好“三大安全关”——客户信息安全关、系统运行安全关和金融信息安全关。

  阎庆民在第八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说,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信息化加快推进将给其带来“深刻改变”: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远程移动金融服务,将逐步与物理网点并驾齐驱;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等快速发展,将倒逼银行业创新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将带来金融业竞争模式的深刻变化。

  阎庆民强调,在信息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银行业须切实转变“三大机制”——经营管理机制、业务创新机制和人才培育机制,努力赢得新的竞争优势。

  阎庆民说,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信息科技风险几乎是唯一可能导致银行业务瞬间全部瘫痪的重要风险,必须把好“三大安全关”:

  ——把好客户信息安全关。账户信息关系到银行客户的直接利益,是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要强化网络安全、物理安全、软件安全,确保客户信息安全。

  ——把好系统运行安全关。绝大部分经济活动都需要银行业支持,其信息系统故障具有明显的“蝴蝶效应”,要优化信息科技风险治理,加强运行维护和业务连续性建设,确保信息系统始终持续安全运行。

  ——把好金融信息安全关。很多金融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高度相关,十分敏感,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必须以严密的系统、严肃的纪律、严格的机制,确保金融信息安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