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韩长赋:粮食生产"十连增" 靠政策有力、抗灾有效、指导到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在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在成本涨、灾情重的情况下取得粮食生产“十连增”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我总结概括主要是三条:政策有力、抗灾有效、指导到位。

  [中央电视台]请问韩部长,刚才您介绍了今年粮食实现了连续十年的增产,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今年春天的东北出现了低温春涝,夏天出现了南旱北涝,自然灾害还是比较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靠什么取得“十连增”的?

  [韩长赋]这个问题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今年的粮食生产首次实现了建国以来的“十连增”。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也是一个高点,这个高点是在成本涨、灾情重的情况下取得的,可以说来之不易。确实像你所说的,今年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北方的部分地区,特别是东北的有关省份发生了严重的涝灾,在这种情况下能实现粮食丰收,实现“十连增”,而且跨上了一个新的千亿斤的台阶,来之不易。我总结概括主要是三条:政策有力、抗灾有效、指导到位。

  所谓政策有力,政策是农业生产的一个最有效的指挥棒。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分管农业的汪洋副总理多次到农业生产一线调研指导,国务院两次常务会专题研究粮食生产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出台政策和措施,比如为了稳定夏粮生产,国家在去年国庆节之前及早公布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了1毛钱,这对稳定小麦面积起到了很直接的作用。你刚才讲到的今年的南旱北涝,针对灾害多发的形势,中央财政安排了40亿的补助资金,比如说支持小麦的“一喷三防”,支持北方和南方水稻主产区综合施肥促早熟,防寒露风、防早霜,支持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这些措施有效防范和减少了灾害的影响。另外,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增强了投入。

  抗灾有效,我国的灾害还是蛮多的,一定程度上说减灾就是增产。今年从农业部门来讲,我们及时完善了防灾减灾的预案,落实科学减灾的措施,我们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品种、分灾情的技术减灾方案,先后派出了68个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灾区开展指导,全力推进农业的科技抗灾。

  指导到位,在关键农时季节,我回顾了一下,这一年先后组织制定和下发了20个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媒体朋友们传递给农民,指导防灾减灾。另外我们的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苗来落实田间的管理措施。我们开展粮食的高产创建,带动大面积的均衡增产,比如全国4千多个万亩以上的小麦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了528.3公斤,比所在的地区平均高89.4公斤。当然还有其他的措施,这些措施在今年灾情比较多、也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对抗灾夺丰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