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给4G泼泼凉水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6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4日下午,4G牌照正式下发。当天,工信部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证。

  期待已久的4G终于来了,但4G的信号稳定吗?资费会很贵吗?信息安全有保障吗?

  “拖拉机与跑车”

  3G与4G的速度相比,类似于拖拉机和跑车,后者是前者的5-10倍。

  今年底,拥有5000万人口的韩国智能手机普及率达70%,4G普及率达到50%以上。在我国4G牌照发放当天,某媒体记者在韩国首尔市对4G网络实测,下行网速达到了59.82M,上传速率也达到了23.36M。这一网速,不仅我国移动3G远远不及,就算国内绝大多数光纤网也只能望其项背。

  我国4G速度能否追上韩国水平?

  “这个速度没有什么了不起,中国的4G达到甚至超过没有一点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邬院士介绍,此次牌照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轻松实现峰值100兆,下载可达50兆。当然,与其他网络相同,多人同时使用时速度会有所下降。

  4G将直接带来每年过千亿元的市场规模。4G时代,国产手机、设备制造、基站建设、网络优化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基于4G的移动服务更是空间巨大,各种信息交流、移动支付、高端手游、大数据传输、视频业务会获得高速发展,传统产业、衣食住行等都将被渗透。4G时代引动互联的个性化、社交化、移动性、碎片化将催生前所未有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开发模式、产业链将再次重新整合,4G将再一次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需要迈过的五道“坎儿”

  普及4G,尚需迈过几道坎儿。

  第一道坎儿是频率。邬贺铨院士介绍,我国TD-LTE的发展缺乏足够的频率,以后有可能与卫星争夺频率资源。目前我国已经划定2300-2600MHz的频段给TD-LTE,此频段属于高频。从技术角度讲,最适合4G发展、应用的是700MHz的低频,使用低频可以将4G成本降低一半,使用低频发展4G也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但是,我国700MHz的低频早已划归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的各项设备均按此制造安装,目前不可能转作他用。“未来在城市最有可能率先突破,因为城市广播电视趋向有线化、数字化,满房顶接收天线的时代已经过去。”邬院士认为,随着4G终端数量的膨胀,频率的问题会愈加突出。

  第二道坎儿是芯片。4G芯片需要22-28纳米技术,而我国目前只能达到40纳米。纳米数值的提高,直接后果就是手机发热,进而影响稳定性,严重的甚至会燃烧。我国4G手机芯片大多由美国高通公司生产,虽然对消费者使用并不直接构成影响,但其中的专利问题始终困扰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邬院士介绍,高通公司要求对所有高通芯片使用终端收取5%的专利费,这将是一笔巨额费用。令人欣慰的是,到明年三季度,我国芯片企业有望突破技术壁垒,4G手机可以用上国产“芯”。

  第三道坎儿是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由Android和ios系统瓜分,我国市场上ios占据近30%份额,Android占70%,另有少量微软的操作系统。遗憾的是还没有国产的系统,这不仅是巨大的商业损失,同时也会对产业的长久发展、降低成本不利。

  第四道坎儿是信号覆盖。由于我国4G手机采用高频段,而高频信号覆盖面积小、穿透力差,尤其是城市建筑物内极有可能成为4G盲区。邬贺铨院士指出,要保持室内信号的流畅从根本上来讲,最优方案是采用700赫兹以下的低频,在目前不可能的情况下只能加大基站密度。4G之于3G需要更多的基站,而目前公众对于电磁辐射的担心已经成为建站的极大考验,选址难、补偿高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4G的使用费用。邬贺铨院士强调:“我国的电磁辐射标准与国际接轨,现有的通信基站辐射量均在标准以内。同时,国际上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基站辐射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居民担心可以理解,其实没有科学依据。”

  第五道坎儿是安全。速度快、社交频繁、移动支付等都将是4G绝对优势,但同时带来的可能有木马、病毒的侵入,并且这种侵入比2G、3G时代严重得多。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的基金业务、支付业务等发展蓬勃,如何保障资金交易安全、个人信息安全,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

  3G和4G将长期并存

  最快今年底,发烧友可以尝鲜4G。

  中国移动无疑占得先机,这得益于早布局。目前,中国移动网络已经覆盖15个城市,年底之前可以建成20万座基站。邬院士介绍,早在3G时期,中国移动在基站建设时已经为未来的4G预留了兼容模式,可以通过更换板卡的低成本方式升级。随着4G牌照的发放,基站建设提速,到明年,仅中国移动业务就可以扩展到300个城市。

  4G的推广并不意味着3G的全面退出。4G优势主要体现在大流量使用,仅就语音通话而言,3G甚至更早时候的2G都可以轻松实现。我国地形地貌复杂,从2009年到现在,很多地区3G尚未普及,4G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替换。因此,3G和4G将在较长时间并存。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4G手机款式问题,邬贺铨院士认为比较容易。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款式的4G手机,大多向下兼容。随着规模扩张和芯片价格下降,千元机估计明年就可以看到。

  移动信息是个大产业,2012年我国信息消费约2.45万亿元,移动信息占1.45万亿元,占比达到59%。其中数据流量和应用占58%,终端占42%,增加值占GDP的1.45%。

  4G是我国实现信息服务超越的良机。我国有庞大的用户基数,移动互联网带来数据的暴涨,促进了信息融合和产业跨界结合,引发更多新业态出现,对互联网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电信业价值产业链拉长,ICP(向广大用户综合提供互联网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的电信运营商)企业将内容、应用平台和门户等整合,基于高速移动互联的创新会大量涌现,在实现传统产业转型的基础上,移动互联的新时代必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央视网记者 郭勇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