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业部部长:今年中国农民收入增长有望实现“十连快”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6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于文静 董峻)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6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是7627元人民币,扣除物价的实际增长是9.6%。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收入增长有望实现“十连快”。

  韩长赋是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农民增收是件大事,如果说保证粮食的稳定增长、保证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促进农民增收就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韩长赋说,前三季度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1.9个百分点,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2.8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农民收入将实现连续十年的较快增长。

  韩长赋表示,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关于农村改革的措施,对农民增收也是利好。决定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强调要健全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会进一步增强农业经营的增收潜力,就是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决定明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决定强调要推进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有利于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决定还提出要健全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包括鼓励农民的转移就业、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这都有利于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

  对于如何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韩长赋表示,将通过四轮驱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提高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扩大农民的就业空间,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继续巩固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加农村的公共服务,增加农民的转移性收入;推进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保护农民的财产权利,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