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政府存款首超4万亿创纪录 分析称是中央八项规定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8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政府存款余额达到41163亿元,较9月份大幅增长19%,首次突破4万亿元。从央行公布的历年数据看,10月份都是政府存款最多的月份,随后两个月则往往大幅下降。分析称,这或是“八项规定”和严控“三公消费”等产生的影响。

  10月份成为每年政府存款峰值的现象,与此前市场热议的财政“突击花钱”现象有关。2011年和2012年的数据显示,这两年10月份到年底,政府存款余额分别减少1.6万亿元和1.2万亿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此前说,现在的突击花钱是“某些单位”弹性过大,如果不在期限内花完资金,会影响下一个预算期。

  但从政府存款与财政收支变动的差异看,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10月份财政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了1.7万亿元,这一规模的增长要远高于同期财政收支净差额的规模。今年1-10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0.2万亿元,收入11.05万亿元,收入与支出的差值为8485亿元。

  部分学者认为,这可能是2012年底中央提出的精简会议活动、厉行节约等“八项规定”,以及严控“三公经费”所取得的效果。虽然政府部门花钱的速度已经明显降低,但财政拨款并没减少,导致大量资金沉淀在机关团体的活期存款户头。 新京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