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1月经济数据9日发布 多机构预测CPI或仍破3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12月8日(记者 遥然)年底临近,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关键年,各种宏观经济数据能否完成增长目标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即将于12月9日发布11月CPI、PPI等经济数据。分析普遍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3%以上。对于全年CPI涨幅,机构认为,完成预定3.5%的CPI调控目标无虞;另外,明年价格上涨的压力或将大于今年。

 资料图 

  资料图

  11月CPI涨幅或仍超3%

  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1月25日至12月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和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呈现小幅上涨态势。其中,肉类批发价格小幅上涨,猪肉、牛肉、羊肉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0.5%、0.2%和0.1%,禽蛋零售价格小幅波动。

  2013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多方分析认为,考虑到10月份翘尾因素及食品及非食品价格11月份或将同比持平,11月份CPI同比仍将维持在3%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媒体分析称,预计今年第四季度CPI涨幅将有所扩大,其中11月份依然会“破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因此,初步判断2013年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3.3%左右,取中值为3.1%,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可能略有回调,但将连续三个月维持在3%以上。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11月通胀将小幅回落至3.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预计非食品价格受产能过剩影响,缺乏上升动力,同比涨幅为1.6%,与上月持平;预计食品价格上涨6.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CPI明年或进入上行周期

  对于全年物价水平,多家机构均分析称,要完成预定3.5%的CPI调控已无悬念。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预测指出,今年全年CPI上涨2.7%,完成预定3.5%的CPI调控目标无虞;预计明年CPI为3.2%,比今年略高但压力不大。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4日发布的《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2~2013)》指出,目前,中国正处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关键时刻。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继续下降,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6%,物价水平稳定在2.5%。面对结构性减速的压力,2014年仍然是一个主动减速、控风险的调整年。

  报告认为,2014年,防止通货膨胀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国内经济稳中略降、产能过剩、输入性通胀压力较轻和粮食丰收等将抑制物价涨幅,但通胀预期增强、蔬菜和猪肉价格回升、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环境稳中偏松和翘尾因素增加将推高物价涨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明年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大于今年,预计2014年 CPI涨幅将略超过3%。对于拉动CPI增长的因素,报告将其归结为食品价格涨幅的扩大和劳动力价格上涨对服务价格刚性上涨的贡献。(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CPI 经济增长率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