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1月CPI上涨3% 专家称12月超3%也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11月份CPI上涨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经济之声评论:警惕年末物价撞击调控“红线”。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4%。

  其中,城市上涨3%,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3.3%。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11月份,CPI中的具体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但总体略微下降。其中,粮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全国蔬菜价格环比平均下降了3.8%,但地区间价格变动差异比较大。东北地区受入冬以来最强降雪影响,西北部分地区或低温或多雨,蔬菜价格环比上涨较多,而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蔬菜价格环比则普遍有所下降。

  之前,多家机构普遍预计11月份CPI同比增速将超过3%以上,多数预测涨幅在3.2%,甚至3.3%。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CPI涨幅基本低于市场预期。不过,随着年底临近,物价上行的压力会有所加大,还需要警惕它撞击调控红线。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马光远博士对此评论。

  对于拉动11月份CPI上涨的重要原因有哪些以及全年能否完成3.5%的目标,马光远认为,10月份跟11月份基本的物价态势是一样的,差个0.1、0.2个百分点,事实上总体情况一样,反映物价走势的情况也是基本一样。完成全年3.5%的目标也没有什么悬念,除非12月份出现特别特别的信号。从年底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整个物价的走势来看,基本延续了稳步上涨的态势,所以,12月份物价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不能因为我们说能够完成全年的目标就掉以轻心,应该讲从目前的提示来看的话,12月份CPI超过3%,也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连续3个月已经超过3%。如果明年总体整个经济形势比较平稳,继续向好的话,在资源价格改革方面,我们还会有力度。推动整个物价上涨的因素比较多,所以明年一季度整个物价的形势绝对不可太乐观。

  至于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是什么方向,马光远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总的基调,因为马上要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对于明年整个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基调肯定是一个持续的,一个稳定的基调。也就是整个货币政策如果说盯着物价的话,肯定是稳中趋紧的趋势。如果说盯着经济向好发展的话,肯定要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所以货币政策出现大的变动的可能性基本比较小。比如说调利率,现在来看可能性不大,调准备金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所以我觉得未来整个货币政策肯定是处于一个沉默期、平稳期,如果物价出现一些大的变动的话,才可能我们看到在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才可能动用利率、准备金这么一些比较激烈的工具,现在来看整个央行在货币政策的调控上保持了一个很稳定的姿态。

  对于临近年末,央行是否会延续“锁长放短”的操作,马光远认为,应该还会延续,年底资金价格的上涨,主要是下半年在很多方面比较缺钱。但12月份已过,头寸比较充足以后,资金价格应该是有一个回稳的态势。

  关于11月CPI数据对市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马光远认为,这个数据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讲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今年10月份整个数据来看,无论是景气指数还是进出口的数据都还不错,CPI、PPI都是比较稳定的,所以经济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整体来讲对整个形势的影响,应该是好的方面多一点,从其他的数据来看,11月份整个数据应该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CPI 概率事件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