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九要”定调经济工作 深处着力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3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听取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情况汇报。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出,此次会议实际上是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定调。会议也将城镇化提高到一个较为重要的位置,外界也预料在此次讨论后,中国的城镇化规划可能将加速公布。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按照惯例,每年年尾中央都会就明年经济形势及工作,向中共党外人士及专家征询意见,并召开政治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到12月中,再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高层届时将发表讲话,为明年经济工作“一锤定音”。

  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指出,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4年经济工作,并提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实际上是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定调。

  文章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三中全会闭幕后举行的第一次重要会议。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因此,2014年的经济工作,不仅是实现增长的问题,更关系到新一轮经济改革的起步,关系到全面改革的有序推进,可谓至关重要。

  文章指出,3日的政治局会议连用了9个“要”,列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清单。既有总体思路也有具体安排;既强调了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又涵盖了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现代农业、创新驱动、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同时也鲜明提出了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等热点、难点工作。这反映出了中央高层在领导经济工作方面保持定力、深处着力、精准发力的有机统一。

  台湾《联合报》称,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改善投资管理和服务。要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强化多边双边及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外界关心,投资数额庞大且涉及大陆各区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将会很快实施,增强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明确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香港《信报》4日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首度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强调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分析认为,这意味新型城镇化被提到较为重要的地位,同时在土地方面,“夯实土地权能”、“完善征地制度”的提法较新,令市场对土地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充满期待。

  台湾《旺报》刊文指出,此次会议提出要公布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外界预料在此次讨论后,城镇化规划可能将加速公布。

  文章指出,日前三中全会通过决定,在土地改革方面,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并且赋予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可抵押、担保等权利,被认为是释放农地的一大改革,一时间激起炒作农地情绪。但3日的会议显然在急踩煞车,外界预期对中国城镇化与农地改革的脚步将会采稳妥的方式逐步进行。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其承载的含义远远超越经济领域,绝非仅限于满足社会需求的生产力范畴,已经全面触摸到整个社会的结构性变革,它撬动具有进步意义的生产关系的同步再调整,是推动中国走向“第三次社会变革”的历史性跨越。

  文章指出,消除“二元结构社会”,这是中国城镇化建设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第一项战略性任务。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方能使中国现代化建设,补齐失缺度、具有完整性;方能使中国小康社会建设,解决均衡度、具有富足性。从已有的基本条件分析,现在已具备发起“总攻”的时机和完成这一任务的实现要素。

  《大公报》文章还称,2014年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开局之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能否切实落地,备受民众期待和外界关注,不容有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