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港报:中央政治局会议给经济工作定调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港报称,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发誓2014年将推进经济和社会改革,同时表示相信中国能实现2013年的经济目标。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4日报道,有25名成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在北京开会,讨论2014年的政策方向,为本月晚些时候一次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基调。预计这次会议上将出台更多具体措施。

  据报道,习近平领导的政治局承诺,2014年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改革。政治局还强调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排除了对现有体制进行激烈改革的可能性。

  这是自中国共产党在上个月的三中全会上决定深化土地、社会政策和金融体系的改革以来第一次引人注目的会议。中国政府说,它将谋求一种更加依靠消费推动的增长模式,而不是依赖于过度投资或外部需求。

  新华社报道,2013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能够较好完成。

  中国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它希望中央政府的赤字率为2%左右,通胀目标约为3.5%。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13年GDP增速将达到7.6%,2014年将略降至7.5%。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8%,创13年来最慢增速。

  但是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敦促中央政府把2014年的官方GDP目标降至7%。祝宝良说:“确定较低的目标将使地方政府能够把精力集中在改革上。否则它们仍会受到追求高增速的压力,导致改革拖延。”

  香港《信报》12月4日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首度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2014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强调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分析认为,这意味新型城镇化被提到较为重要的地位,同时在土地方面,“夯实土地权能”、“完善征地制度”的提法较新,令市场对土地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充满期待。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月3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将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并在当前要夯实土地权能这一基础,完善征地制度这一关键。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这是在三中全会决定的基础上做一些略详细的说明。此次会议主要是提出下一步工作任务,但如何达到这些任务则要在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尤其是财政和货币政策基调的确定。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再提新型城镇化,将视之为落实三中全会的抓手,决定涉及的户籍改革、土地改革、居民收入提高都将在这一过程中推进。

  《香港经济日报》12月4日报道称,每年一度高规格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迄今还未公布召开日期,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对2014年内地经济定调,并推出十招稳增长。

  报道指出,无论是1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之前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都提出一个粮食安全问题。究其原因,固然因为就算中国粮食产量2013年继续丰收,实现历史性的“十连增”,但面对自然灾害趋增的大环境,粮食稳定增产显得十分脆弱。

  不过,这也可能与2014年中国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关。12月3日政治局会议听取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情况汇报,强调 “必须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

  报道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4年经济定调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信很快便召开,并会将各项稳增长措施具体化。(参考消息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