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澳报:落实改革蓝图 中国明年经济工作响前奏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6日电 《澳门日报》6日刊载《中国明年经济工作响前奏》一文,文章指出,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它关系到三中全会经济改革蓝图的落实,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奏,这次政治局会议也份量十足。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年底,中共中央领导层都会召开会议,商讨翌年的经济工作大计,这已成了规律,今年也不例外。习近平3日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全国经济工作,确定指导方针,提出框架,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

  这将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全面接班以来的首次经济工作会议,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一次。由于2014年是到2020年实现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开局之年,开好这次会议,关系到三中全会经济改革蓝图的落实,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奏,这次政治局会议也份量十足。

  今年以来,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在国内经济发展一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经济增速在第三季实现企稳回升。10月和11月有关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稳中向好,全年主要预期目标都能较好完成。

  至今,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一态势下,政治局会议提出了明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既要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防范“失速”风险,又要调整结构取得进展,在转型升级上实现突破,还要民生有所改善。

  从官方报道看到,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九个“要”,俨然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列表。既有总体思路,也有具体安排,都是中央积极推进的重点改革领域,抓好总体部署的落实,就能够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九个“要”涵盖了主要经济领域,有的对拉动经济和改善民生具有特别重要意义。例如实施新型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新的牵引作用,会议透露明年将会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专家认为,过去中国城镇化进程落后于工业化,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新型城镇化更加强调人的城镇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从而可带动大量的消费,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又如,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对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也十分重要。

  至于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支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更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稳定市场供应的重要部署。中国人多地少基本国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进入重要阶段,政治局已为明年经济工作设计了大框架,具体的部署可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研究落实。经济学家们预期明年将通过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扫除体制障碍,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放宽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