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教育部:小升初跨区择校生要低于10%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小升初跨区择校比例要控制在10%以内!8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长春表示,将出台关于做好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通知,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广州、深圳包含在内)。这些城市应完善有关政策,跨区择校学生要低于10%。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公办初中招收跨区学生的确控制在10%,但还是有部分“名校”违规招生,超出了这个比例。

  小升初有三大择校类别

  “小升初”择校是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大城市的老大难问题。该阶段的择校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以优择校,学校想选择学习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于是各种“择校考”屡禁不止;二是以权择校,有一定权力的人利用或借助他人权力达到择校目的;三是以钱择校,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用钱买名额。由此产生了办班、“条子生”、“择校费”三大利益链。

  这些年,广州、深圳对“小升初”择校热都控制得很厉害,在小升初的招生规定中都明令禁止,并且多次重申。比如深圳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管理办法就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不得擅自跨地段和跨区招生,不得擅自接收学生跨地段和跨区择校就读。”去年,广州市下发了《关于重申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若干意见的通知》的“红头文件”,重申了“义务教育八不准”,跟小升初相关的就是“不准在小学考试前举行初中学校招生”。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小升初择校比例就是控制在10%以内!

  名校偷偷掐尖择校超标

  “广州跨区择校的比例总体能控制在10%,但有些名校是超标的。”昨晚,某公办初中校长告诉记者。据介绍,这几年在民办初中的竞争压力下,为了争夺优质生源,有不少公办学校暗地里进行“掐尖”,以“择校考”、“摸底考”等形式揽去了不少尖子生。

  去年,某区在教育局的“红头文件”下小升初择校急刹车,突然叫停择校考试。但是有些学校还是继续招收择校生,比如要求需择校的学生向学校提供六年级上下学期成长手册复印件、毕业考成绩证明,或者以见面会的形式招揽优质择校生。而有些学生在电脑派位后也通过各种关系跨区择校。按照省市一级学校的标准,公办初中的择校费至少需要三四万元,按照“收支两条线”处理。

  而深圳虽然也明文规定禁止违规招收,坚决禁止要求家长到学校或到学校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目的择校费行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公办学校的择校也很热。比如,深圳高级中学的招生形式有择校生、地段生、特长生三种形式;深圳中学也招收在杯赛获奖的择校生等。

  业内人士指出,小升初“择校热”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部如果要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就必须促进公办初中办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均衡各区的教育资源,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择校比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