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步形成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研究认为,一批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步形成,消费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他指出,从消费结构看,目前中国服务业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相比差10个百分点以上。相对于产品供给过剩,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新兴服务供给明显不足。家政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商品市场看,虽然住房、汽车等传统消费热点受到制约,增长放缓,但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节能型汽车、环保家居建材增长迅速。

  从消费方式看,近年来网络消费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据专家预计,今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2015年将超过3万亿元,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逐步进入成熟平稳增长期。

  今年1至10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放缓1.1和0.4个百分点。

  高虎城说,前10个月消费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乏力、部分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陆续退出、高端消费及集团消费回落、消费环境尚不完善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增速虽有放缓,但消费市场仍不乏亮点。

  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后两个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加快的走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以上。“从历史数据分析,今年的消费增速仍将处于近10年来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我认为这个增速是不低的”。

  高虎城说,高端品牌境外消费激增,不仅与价差大有关,还与赴境外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国际高端品牌定价、国内分销体系不完善、中国品牌竞争力偏弱以及消费心理等多种因素有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